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标准,ISO/NP 16830:Bamboo drinking straws(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发布时间: 2022-06-27 12:29 点击:
ISO标准,ISO/NP 16830:Bamboo drinking straws(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正式立项
2022年6月9日,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成员国12周的投票,《ISO/NP 16830:Bamboo drinking straws(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正式立项,这是ISO/TC 296自成立以来正式立项的第十二个国际标准,也是国际上首个立项的“以竹代塑”类产品ISO标准
2022年6月24日,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期间举行。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主持,与会领导人围绕“构建新时代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会议主题,讨论共同关心的全球发展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将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采取一系列具体举措,作为本次对话会成果,包括中国将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生产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中,超过70%的塑料会被直接丢弃到土壤、空气和海洋中,预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总量将超过鱼类,其中一次性塑料吸管由于体积小、重量轻几乎没有任何回收。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1月1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提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国际社会也大量出台禁限塑政策,英国政府2018年初开始推动新“限塑令”,全面禁止销售塑料吸管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欧盟委员会于2018年提出“限塑令”方案,建议由更环保、更可持续的材料制成的吸管来代替塑料吸管。
我国是世界上竹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生长速度快,竹材成熟和轮伐期短,是十分优良的天然可再生可降解资源,除了作为工程材料原料外,竹吸管的研制和应用不仅可以大大缓解塑料吸管带来的全球塑料污染问题,也是具有巨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利用新技术制备的竹片拉丝钻孔竹吸管和竹刨切薄片缠绕式竹吸管成本低,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
《竹饮用吸管》标准草案规定了竹饮用吸管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识、运输和贮存。该标准提案由国际竹藤中心方长华研究员提出并担任起草人与项目负责人,国际竹藤中心费本华研究员、安徽鸿叶集团生态竹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和龙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相关人员做为中方主要起草单位和专家。
《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的正式立项,是国际上首个立项的“以竹代塑”类产品ISO标准。充分发挥竹资源丰富、生长速度快、环保可再生、性能好等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创新、产业布局,建立健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提高利用效率、拓展应用领域,为促进竹产区当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保护环境、实现“双碳”目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抵御气候变化影响、提升气候适应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