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认证机构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全文 发布时间: 2021-11-19 17:37 点击:
认证机构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全文
近期,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对《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面向各会员单位进行意见征求,截止日期为11月30日前。
关于对《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根据民政部有关社会团体分支机构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协会脱钩转型的需要,为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对《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就修订草案向各会员单位征求意见。各单位如有意见反馈,请于11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反馈至协会行业发展与会员服务部。
联系人:马敬民
电话:010-65994480
邮箱:hyb@ccaa.org.cn。
附件:
1.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2.意见反馈表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2021年11月15日
附件1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
(修订草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对各分支机构的领导、监督和管理,保证各分支机构的工作有序进行。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章程》等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协会依据业务类别、专业领域特点和工作需要,设立相应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可称为分会、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等。
第三条  分支机构是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协会章程所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在授权范围内开展活动。
第四条  分支机构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不另定章程。可依据《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章程》和本办法的规定,制定分支机构工作规则。
第五条  分支机构名称前不得冠以“中国”、“中华”、“全国”和地域性标识等字样,须冠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字样。分支机构的英文译名必须与中文名称一致。
分支机构开展各种活动,必须使用全称。
第二章  设立与注销
第六条  协会根据学科划分、业务范围和开展活动的需要设立分支机构。分支机构设置不宜过多,划分不宜过细。
第七条  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和注销须经协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
第八条  分支机构不得再设立分支机构,不得设立地域性的分支机构。
第九条  设立分支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有明确的业务范围和工作任务;
(二)有一定数量的专门从事本领域工作的人员;
(三)具备和建立满足分支机构开展工作的条件(包括办公场所和人员)。
第十条  分支机构设置的程序:
(一)相关机构或者部门提出申请报协会管理部门,申请应包括机构名称、工作范围、负责人选等事项;
(二)协会管理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评议,提出评议意见;
(三)协会视管理部门评议结果,决定是否提交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审议;
(四)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审议同意设立的,应在批准之日起半年内组建完成,否则,自动撤销;
(五)分支机构组建完成,协会发文正式成立。
第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协会将不予受理:
(一)拟设立的分支机构业务与协会宗旨、业务范围无关;
(二)拟设立的分支机构与协会已有机构的业务范围、名称相同或相似;
(三)拟设立的分支机构冠以行政区域名称,带有地域性特征;
(四)在分支机构下又设立分支机构或代表机构的;
(五)有法律、法规禁止的其它情形的。
第十二条  分支机构的注销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由协会管理部门提出审查建议,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核准注销:
(一)已完成使命;
(二)需要与其他分支机构合并;
(三)二分之一以上分支机构成员要求解散的;
(四)分支机构在成立壹年内未开展活动;
(五)不能履行本管理办法规定或严重违法乱纪行为;
(六)其他原因终止。
第十三条  分支机构注销时,其资金、财产等问题,按协会规定处理。
第三章 组织和管理
第十四条  分支机构负责人,如分会会长、委员会主任,由协会秘书长提名,协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进行审议表决,通过者由协会任用并颁发聘书。分支机构其他负责人由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提名,协会审议批准并颁发聘书。
第十五条  分支机构的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业务类别、专业领域特点和工作需要,制定必要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
(二)根据协会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必要的活动计划安排;
(三)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相应的活动(包括学术交流与研讨、技术培训及科学技术普及等);
(四)掌握国内外动态,对分支机构的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
(五)发现和推荐优秀人才,反映分支机构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六)执行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交办的任务。
第十六条  分支机构的成员由协会的会员、本领域内的专业人士组成。应具有一定代表性,应由该业务专业领域中在专业上有造诣、工作中有较大成就、遵守社会公俗、身体健康、热心协会工作的人员(单位)组成。成员构成应考虑地区分布、行业、类型等各方面因素。
第十七条  分支机构的全体成员大会为其议事、决策组织,在分支机构负责人主持下开展工作,形成的决议应经三分之二以上到会成员同意并经协会批准后方可生效。
第十八条  分支机构须按期换届。每届任期届满前半年向协会提交书面换届申请报告,在协会同意后,启动换届工作。到期不能按期换届的,须提交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如没有说明理由,超期一年不进行换届的,协会可令其暂停活动,进行整顿,或由协会直接组织进行换届工作。
第十九条  分支机构实行负责人领导负责制。分支机构负责人向协会全权负责,并定期向协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报告工作。
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年龄一般不得超过70周岁,连任不超过两届。
第二十条  分支机构负责人的任职条件:
(一)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学风正派,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
(二)热心协会工作,身体健康,并具有能坚持正常工作的条件;
(三)在本业务专业领域有较高的权威性和知名度,专业上有造诣,工作中有成就,能组织领导分支机构开展各项交流活动。
第二十一条  分支机构可以在协会授权范围内发展会员,入会手续由协会统一按程序办理,颁发会员证并提供相应的服务。
第二十二条  分支机构可设名誉职务。其中名誉会长(主任委员)1人,名誉成员不多于10人。
名誉会长(主任委员)与名誉成员从对本分支机构做出过贡献、换届后不再担任负责人的人员中推荐,经协会审批聘任并颁发证书,任期一届。
第二十三条  分支机构负责人在任期内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分支机构讨论并报协会批准后,可调整或免去其职务。
(一)因健康或工作调动等原因不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
(二)任期内因故不能担负工作或连续2年无故不参加分支机构活动的;
(三)其它原因不宜担任的。
第二十四条  分支机构负责人调整申请可由本人提出、其所在单位提出、分支机构提出或协会管理部门提出。
实施调整前,分支机构应先与协会管理部门商议,再经分支机构讨论提出调整报告报协会审批后,由分支机构通知本人。
第二十五条  分支机构成立或换届后,应在不超过15日内将本机构的组成人员情况、会议纪要等材料及时报送协会管理部门。
第二十六条  各分支机构不独立设立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银行帐户,财务由协会统一管理。
第二十七条  分支机构的经费来源主要有:
(一)技术服务、咨询服务及研发的收益;
(二)受益单位资助;
(三)会员和社会捐赠与资助;
(四)开展相关活动的收益。
第二十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协会可视情节提出警告、限期整顿、直至撤销该分支机构,并追究机构负责人的责任:
(一)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冠以“中国”、“全国”和 “中华”等名称开展活动的;
(二)非法刻制印章并使用造成严重后果的;
(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或不按审批的业务范围和工作任务开展活动的;
(四)未经协会允许,在国际交往中擅自开展活动的;
(五)不按规定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和下年度工作计划的;
(六)对协会交办事项拒不执行或不按规定接受监督、检查的。
第四章  活动准则
第二十九条  分支机构应遵照《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章 程》所规定的宗旨,严格按照协会规定的业务范围和领域完成协会统一部署的任务。
第三十条  分支机构开展活动须报协会管理部门并经协会审批。
第三十一条  分支机构开展的活动是协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向协会提供每次活动的会议资料,协会视情况可派员参加。
第三十二条  分支机构根据工作需要,依照协会章程、本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制定分支机构工作办法或实施细则,一律称为《××办法》或《××暂行规定》等,不得与协会同称为《××章程》。
分支机构制定的管理办法不得与本办法冲突,须报协会管理部门备案。
第三十三条  分支机构可根据开展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向协会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第五章  附则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未尽事宜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章程》和国家有关规定为准。
第三十五条  此办法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届次(常务) 理事会通过,自  年  月  日起执行。
第三十六条  本办法的解释权属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