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2021年世界标准日来啦!说说您身边的“标准” 发布时间: 2021-10-12 22:35 点击:
2021年世界标准日来啦!说说您身边的“标准”
标准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衣、食、住、行样样皆需“标准”
你知道吗?每年的10月14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世界标准日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更加美好世界
那么,什么是标准,
标准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标准,无处不在
标准与您的衣服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2010)/《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31701-2015)等标准已对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等项目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
标准与您的食物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已就各类食品中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品种、使用范围、使用量做出明确规定。
标准与您的环境
按照国家能效标准规定,能效标识分为1、2、3、4、5五个等级。1级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耗能最低;2级表示比较节电;3级表示产品的能源效率为我国市场的平均水平;4级表示产品能源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5级产品是市场准入指标,低于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
标准与您的出行
《旅行社服务通则》(GB/T31385-2015)从旅行社相关术语定义、产品销售、产品要求、旅游服务实现、服务管理质量等层面对相关服务标准做出了规范。
标准常识问答
Q1
学生用品常识
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
1、涂改制品(包括修正液、修正带、修正笔)中的有机溶剂苯含量不得超过10mg/kg,不应含有氯代烃;书报、笔袋所使用的面料及辅料中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mg/kg。
2、学生用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直径不得小于16mm,笔帽上笔夹应短于笔帽2mm。
3、学生用本亮度(白度)不得大于85%。
4、学生用手工剪刀、刀片顶端应为圆弧顶端,不应为锐利尖端。如功能上必须有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时,应设警示说明。绘图用尺、文具盒等可触及边缘、边角也不得有锐利尖端或溢边,如必须有,也应加以保护使之不得触及。其它学生用文具也均不可有锐利边缘和锐利尖端。
Q1
家具说明书常识
国家强制性标准GB 5296.6-2004《消费品使用说明 家具》规定:
出售的家具必须具有使用说明书,内容包括:名称;主要用途及适用范围;品种;规格型号及含义;使用环境及对环境的影响;安全;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结构特征及使用原理;技术指标;尺寸;原辅材料;安装调试程序、要求;使用方法;故障分析和排除;保养;搬运、贮存;开箱及检查;生产者信息等等。
各行各业都对其产品或服务制定了相关的标准,使得每一个生产经营者都有标准可遵循,其产品都必须符合标准要求才能上市,这也就给消费者购买商品提供了一个参考依据。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一系列公共安全、绿色可持续等领域重要国家标准,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标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公共安全领域
《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线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明确一次性口罩的分类,规定一次性口罩的尺寸要求、口罩带与口罩体连接处断裂强力要求以及成品合格率等,将大大提升一次性口罩自动化生产速度和品质,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消毒剂灌装生产线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有利于提高消毒剂生产设备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高消毒剂产品质量,有效帮助企业快速提高消毒剂生产能力,为疫情防控源源不断地提供消毒剂产品做好保障支撑。新修订发布的《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国家标准,针对目前出现的动力电池安装于车辆后部导致碰撞时易起火爆炸的安全隐患,增加了车辆后部碰撞安全要求以及测试方法,同时修改了侧面碰撞的适用范围,完善了防触电保护要求,有利于提升我国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水平,切实保障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国家标准,从消防安全组织和职责、日常防火管理、消防设施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与演练、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对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提出要求,对于规范和提高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和水平、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还发布了《海上设施防火与防爆设计评估原则》《核电厂安全级电力系统准则》《核电厂安全系统可靠性分析要求》《电气运行场所的人身安全约束指南》《电气安全 风险预警指南》《消防电子产品环境试验方法及严酷等级》等国家标准。
绿色可持续领域
《公用纺织品洗涤场所节水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对用于酒店、医院等洗涤量、用水量较大的公用纺织品洗涤场所作出规范,加强其用水管理和定额管理,对于提高我国水资源利用效率、支撑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梯次利用》等2项国家标准,能够指导企业开展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规范梯次利用产品标识,促进资源最大化高效利用,避免新品电池制造带来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环境负荷物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发布了《循环再利用涤纶生态技术要求》《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编制通则》《车用生物天然气》《果蔬类周转箱循环共用管理规范》《塑料》等系列国家标准。
消费升级领域
《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清晰界定了清香、浓香、酱香等各香型白酒工艺特征,规定了白酒和饮料酒相关术语和定义,明确了饮料酒分类原则,便于消费者在选购时了解各类酒产品的特点,将助推酒产品技术和工艺的进步与创新、规范酒产品市场健康发展。《纺织品基于消费者体验的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针对消费者普遍诟病的服用和家用等终端纺织产品的衣领标签刺痒感、里料外露、面料起毛球等问题,基于消费者触觉、视觉、嗅觉等感官体验需求,重新构建了规范产品质量的技术指标体系,将提升产品穿着使用的舒适性,增强国内市场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原电池》系列国家标准,满足原电池不断升级换代的消费需求,更加注重儿童保护,部分技术指标水平高于国际相关标准,将推动我国原电池行业的发展。《家用移动机器人性能评估方法》国家标准针对家用移动机器人自主移动这一核心特点,制定了位姿测量、回充电座能力、单次充电运行时长、单台阶处理、避障和跨越线缆特性等多项原创性性能评估方法,将有力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