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认证网 对开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6-01-12 11:29 点击:
ISO认证网 对开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的思考
一个地区的检验检测与认证能力反映着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不仅体现了产业创新能力,也关系到产品在市场贸易格局中的竞争力。本文围绕新常态下康巴什新区的转型发展,就开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略作探讨。
一、开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具有积极意义
以高新技术、云计算、装备制造、空港物流等产业园区建设投运为契机,培育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是我市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格局,加快新技术产品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化,努力塑造“鄂尔多斯创造”、“康巴什服务”品牌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方式从依靠大量资源消耗、土地开发、低劳动力成本的粗放发展向依靠技术、质量、人才的集约发展转变。同时也是新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内在要求,对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二、开创检验检测认证业亟待破解的问题
当前,政府设立检测机构、社会投资建设检测认证服务机构等多种服务主体并存,质量检测、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计量测试等服务体系呈现综合化、一体化发展。但与成熟市场经济的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发展相比,鄂尔多斯市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仍受到传统机制体制的制约,政企关系仍未理顺,市场化程度仍然不够。
三、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入手,优化产业三大体系
(一)监督管理体系方面。强化社会公众在监管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完善责任追溯、信息披露等公众监督机制,构建以司法诉讼为核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监督为一体的全社会参与的质量监管体系。逐步推进政府在监管过程中的无限责任向有限责任转变,实现政府角色由仲裁者向服务者转变。
(二)产业组织体系方面。理顺政府和检测认证机构之间的组织关系,推动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多种形式的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权责清晰、机制灵活的人才制度。提高运行效率,实现检测认证机构组织的市场化。
(三)经营业务体系方面。行政主管部门应聚焦政策法规、行业规划、标准规范和监督指导等职责,聚焦基础研究等基本公共服务,切实减少对相关机构经营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通过政府采信、采购服务的方式,发挥对行业发展的支持、引导作用,充分实现机构经营活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四、推进实施三大战略,开创检验检测与认证产业
(一)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发展,以主体社会化、组织经营市场化为基本方向,行政监管与市场调节双管齐下,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促进检测机构经营市场化、企业化运营。落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盘活利用检验检测相关科技条件资源。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改革,建立检验检测与认证体系。
(二)面向产业升级、社会服务、绿色发展等领域,强化采取四类手段,激发市场服务需求,以市场驱动产业发展。以支撑鄂尔多斯市产业结构调整为导向,加强供需深度对接,提升产业创新服务。围绕公共服务和管理需求,优化政府采购模式,扩大委托外包市场。以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强化质量安全责任,开创认证服务市场。强化“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外合作布局,拓展外埠市场空间。
(三)完善产业发展促进政策环境,优化人才、信息、资金、土地空间等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改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创新融资方式,优化企业投融资环境。加强检测认证行业监管信息服务和市场信息服务,优化公共信息服务环境。规划建设一批检测认证服务园中园、孵化器,优化集聚发展空间环境。加强检验检测认证人才培养,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强化人才体系支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