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内审员 >
ISO内审员培训 优秀内审员必备的五大审核技巧 发布时间: 2022-03-28 12:30 点击:
ISO内审员培训 优秀内审员必备的五大审核技巧
1,要善于提问
如果审核员在现场审核时基本上是按检查表组织提问,则应做到自然、合理,切忌生搬硬套。审核员应保持耐心、礼貌和微笑的姿态,这将有助于克服受审核方人员的畏惧心理。审核员完全可以将同一问题问不同人员,然后探讨答案不一致的原因。
对现场不同层次和岗位的被访者所提的问题应有所不同,如与管理者交谈时应针对方针、承诺和相关责任,对操作岗位上的员工,则应谈具体的工艺和操作中有关的质量问题。
提问时应尽量提开放式的问题,即避免对方能用“是”、“不是”回答的封闭性问题。
提问可以遵循“5W1H(Why,What,Who,Where,When,How)”的原则,也可以用“出示、解释、记录、多少、程度、达标率”等关键词为引导,采用易于理解的语言,充分利用审核准备过程中制订的各种检查表,与对方进行公开式的讨论,启发对方的思考和兴趣。
2,要善于倾听
要记住,信息是通过看、问、听获得的,不能从讲话中获得。
3,要善于观察
审核员要仔细观察现场环境、设备、产品和标记,查看有关记录。对现场发现要进行深入检查以确定审核证据。
审核证据是指通过观察、测量、试验或其他手段所获得的符合实际情况的信息,在实际审核中可以用以下两方面作为审核证据:
(1)现场观察及文件审阅中存在的审核证据;
(2)访问时,与被审核的活动负有责任的人的谈话
可以成为审核证据,但还应注意面谈取得的信息应通过其他的渠道(包括观察、查阅记录以及现场测试)予以核实。对无法核实的信息应给以标识。传闻以及陪同人员、与被审核的活动无关人员的谈话不能作为审核证据。
4,要做好记录
审核员应确保审核证据的可追溯性,为此必须详细地进行记录,如采用笔录、录音、照像等方式,所做的记录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实描述、凭证材料、涉及的文件、各种标识。
这些信息均应字迹清楚、准确具体,易于再查。只有所获取的记录准确、完整,才能为审核结果作出合理的判断。
5,要善于追踪验证
审核员必须善于比较,追踪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对同一问题的信息,从差别中判断体系运行状况,必须善于追踪记录与文件,记录与现状的符合情况,并作出结论。
审核员必须善于追踪管理体系某一组成部分的来龙去脉,发现问题,获取审核证据。而不是轻信口头答复。
优秀内审员的共性就是拥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具备相当强的能力和专业知识,保持良好的素质和人格魅力。
内审员 内审员培训 ISO内审员培训 内审员资格证 内审员考试 内审员考试试题 内审员证书 内审员培训机构 内审员发证机构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