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9001认证 防错检测技术可以分为哪几类? 发布时间: 2022-01-14 19:32 点击:
ISO9001认证 防错检测技术可以分为哪几类?
检测是防错和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如使用得当,会起到很好的防错效果,防错检测术有以下几种:
(1) 判断型检测
判断型检测是指在通过对产品的检测和挑选,以将不合格品从合格品中挑选出来的检测方法,一般LQC所进行的检验和测试均为判断型检测。
判断型检测是一种事后补救方式,它不能防止缺陷的产生,只可以发现并隔离缺陷并为后续改鄯提供某些信息,相当于救火。等到火警发生才去扑救,往往损失惨重。
理想的过程应该是免检的,即通过预防使过程缺陷为零,自然无须去检验,由于质量管理水平有限,目前绝大多数公司都在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判断型检测,在质量管理水平很高的公司投入在判断式检测上的资源相对要少得多,当然最终的目标是完全取消判断式检测。
(2) 信息型检测
信息型检测是通过抽样方法取得检测数据,并利用此数据,来监控生产过程的稳定性。统计过程控制(SPC)方法所进行的检测即为信息型检测。
信息型检测带有预防性质,虽然它在抽检时间上是与生产过程同步进行的,但通过信息型检测可以及时发现过程是否处于统计受控状态,一旦有失控迹象,可以灵敏地在控制图上显现出来,从而可以将缺陷原因消灭在萌芽状态。
信息型检测投入的成本比判断型检测少得多,效果也好很多。目前质量管理水平较高的公司均广泛采用信息型检测技术。
(3) 溯源型检测
溯源型检测是对过程的作业条件进行检测和确认,以保证在作业之前即满足高质量生产所需的条件。如新产品开发设计过程的设计数据审查及测量系统评估即为溯源型检测。
溯源型检测是真正意义上的预防型检测。它通过对源头上即设计时间进行检测从而确保产品和制造过程设计能够满足质量要求。
根据质量杠杠原理,在此阶段的检测收益比判断式检测高一百倍,目前很多公司已认识到溯源型检测的意义,开始探索和实施溯源型检测。
(4) 自检
自检是在作业员完成作业, 将产品投入下一工位前的检查和验证, 它是作业的一部分, 对每个产品百分之百进行检验, 这是一种良好的作业习惯. 是“第一次即将事情做对”的第一步. 自检时需注意把握好标准。
(5) 互检
互检是后道工序作业前对前道工序作业结果的正确性的验证, 它可以防止出现因缺陷累积而造成大的损失, 还有利于建立作业人员的团队协作精神, 是经久不衰的防错法之一。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满足条件可定向培养); 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全国/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