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推行ISO9001符合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发布时间: 2021-04-05 19:11 点击:
政府机关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推行ISO9001符合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已经进行了多年,在宏观层面上有了重大的变化,但在微观层面上却变化不大。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重要的原因是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在具体操作层面即在管理方式、运转方式、服务方式上没有相适应的变化,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轨道上。打破这种局面应该有多种方式,借鉴企业管理方法,导入ISO9001标准,是一个好的切入点。
ISO9001标准是ISO9000族标准的一员,最早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是关于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的国际通用标准,通过该标准认证表明了该企业或者机关具备了国际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是ISO9001的核心思想,以系统论、控制论和信息论为主要方法,其领导重视、全员参与、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适用于所有行业的管理组织。ISO9001的八项原则要求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第一,推行ISO9001,是对我们党的宗旨的积极实践。
按照ISO9001要求,导入单位必须时刻关注服务对象的需求,不断提高满足服务对象要求和适用法规要求的产品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这和我们党的宗旨是完全一致的。政府作为社会事务和公共事务部门,有义务、更有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使社会形成“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的氛围,促进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第二,推行ISO9001,是依法行政的积极实践,完全符合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
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但如何把依法行政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这是一个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的问题。通过贯彻、实践ISO9001,我们可以在依法行政方面迈出更大、更坚实的步伐,程序正义更加明确,实体正义更加准确、更加精细和具体。
第三,推行ISO9001,是人民监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积极实践。
如何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这是党和国家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我们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民群众对权力的监督软弱乏力,缺乏充分有效的制度机制的保障。在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下,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提供了一种路径、一种方法。ISO9001有一套完整的标准和程序对服务产品质量进行评价,有一套客观的满意度测评的办法,人民群众在评价政府机关提供的服务产品的过程中,行使了监督权,监督了政府及其工作人员。
毫无疑问,推行ISO9001,密切关注服务对象的需求,将服务对象的需求确定并设法予以满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充分体现了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权力来自人民,用权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精神;完全符合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改革方向。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