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认证在身边系列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汽车专场在天津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24 13:35 点击:
质量认证在身边系列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汽车专场在天津举办
2020年11月20日, 2020年“质量认证在身边”系列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汽车专场在天津举办。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主办,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承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行业组织、汽车认证检测机构、汽车企业的代表和消费者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刘卫军司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卫军指出,“质量认证在身边”系列公益宣传活动,目的是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质量认证,让认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助推汽车产业迈向中高端;鼓励社会各界对质量认证活动进行社会监督,提升质量认证的公信力;要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为指引,不断提升质量认证供给水平,以认证的高质量发展来推动汽车产业和整个产品服务迈向中高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服务。
活动现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发布了“质量认证在身边——汽车专场”宣传片,宣传普及质量认证的作用,引导广大消费者将认证知识运用到购车、用车、维修等日常生活中,指导理性消费。参加活动的各方代表及消费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汽车认证检测过程以及认证汽车零部件、二手车鉴定评估及辅助交易服务认证、汽车后市场保养维修服务认证体验区,真实感知质量认证带来的安全、品质、健康、环保等信心保障。
为加强汽车产品和服务全过程质量管理,保护人身及社会公共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助推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提质升级,我国在汽车行业建立实施了自愿性与强制性相结合、国家推行与技术机构自主研发相结合、国内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相结合的认证体系,对我国汽车产品的质量安全、自主品牌的形成、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截至目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指定4家汽车产品强制性认证机构,为1962家境内外汽车生产企业颁发汽车产品CCC证书42673张;指导认证机构对汽车整车及其电池、驱动电机、充电桩、充电线缆等关键附件开展自愿性认证,并针对市场消费需求推出智慧健康座舱认证、生态汽车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项目,引导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