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9001认证 >
质量认证,国内首个通过国际质量认证的养殖集团发展史 发布时间: 2022-05-26 15:40 点击:
质量认证,国内首个通过国际质量认证的养殖集团发展史
家禽养殖如今的环境十分“凄惨”,众所周知,2020年时,我国猪肉价格达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峰值”,这也导致作为替代品的鸡、鸭肉的需求迅速大增,许多养殖企业以及鸭农都靠此大赚了一笔。
不过,如今随着猪肉价格不断跌落,鸡、鸭的需求跟着下降,价格自然也低了不少。从六九鸭网的数据来看,到2021年6月,肉鸭的价格就一降再降。而许多企业也因此受到波及,其中就包括了曾被誉为“世界鸭王”的华英农业。
2021年开始,华英农业的“成绩”就有些“惨不忍睹”,一季报亏损,4月股票异动,到了6月直接被裁定预重整,一路走下坡甚至有了破产的迹象。但幸运的是,6月16日,上海新增鼎资产与华英签署了《投资重整意向协议》,公司出现了转机。
如果正式拿到投资,华英农业很有可能重振旗鼓,再度成为“世界鸭王”。不过,另一家企业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那就是如今已经破产的中澳集团,巅峰时期,其创始人也被称之为是“中国鸭王”,而更为人津津乐道的,则是“鸭王”的白手起家史。
中澳模式,开启“黄金10年”
高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张洪波只得放弃学业,不到20岁的年纪就跑到天津的一家养鸡场打工,这也是他和养殖行业的第一次接触。后来,他便从这家养鸡场拿到了300只鸡苗,算得上是他创业的“初始资金”了。
但是,养鸡的路并没有“走通”,紧接着,张洪波回到了家乡庆云镇,用贷款来得5万元,正式踏入养鸭行业。这次他成功了,到1997年,张洪波就带动了周边超过200家农户,都成为了养殖专业户。
而1年后,张洪波毅然拿出全部资金收购一家濒临破产的国有工厂,自此,中澳公司诞生。那个年代,养殖行业并不是特别好做,而张洪波不仅做得出色,还开创了全新的养殖模式,他将这种模式称为中澳模式,也叫1235模式。
不仅允许农户赊购公司产品,还直接向农户回收商品鸭,无论是饲料、防疫还是回收等都形成系统化“生产链”。也正是这种模式,让养殖行业逐渐走向“规模化”,而中澳公司也因此开启了属于他的“黄金10年”。
1998年至2008年这10年期间,中澳公司成为了中澳集团,投资10亿建造工业园,成为国内首个通过ISO9001HACCP国际质量认证的养殖集团,在2008年时,张洪波个人资产一度达到12亿元。
可以说,是张洪波促进了中澳的成功,而其本人更是获得了“中国鸭王”的称号,还不仅如此,到2015年时,张洪波一度以175亿身家成为了德州首富,风光无限。不过,中澳集团很快就迎来了“转折点”。
禽流感+抽贷双重“危机”
自2013年以来,我国先后爆发了禽流感,而作为养殖大省的山东省,自然成为了重点关注对象,中澳集团自然也不能例外,甚至还疑似爆发了“禽流感”。于是,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中澳集团大受打击。
而正是因为负面消息,让中澳集团再次迎来“危机”。由于市场的“恐慌情绪”,多家银行决定对中澳集团抽贷,这一决定直接影响到中澳的许多项目,在当时,中澳正处于“高速扩张期”,正是需要资金的时候。
但由于抽贷,中澳集团不仅生产出现了问题,资金链也是“岌岌可危”,这家处于上升期的集团,上升态势骤然停止。于是,张洪波只得去寻求其他方法。
“过桥垫资”失败,张洪波剑走偏锋
据张洪波自己的叙述,当年资金链出现问题,县政府也曾“过桥垫资”,但受多方因素影响,企业仍旧“无力回天”,到2015年时,已经没有银行对中澳放贷了,而集团最后也因无力偿还巨额贷款而逾期。
面对几年来经营不善的难题,张洪波或许是剑走偏锋,这才利用800多鸭农的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不仅如此,还大量对信用卡套现,金额高达2亿。
2019年,张洪波正式被捕,据当时的通报显示,张洪波不仅是利用信用卡违法套现,还有虚开发票、伪造合同用于骗取银行贷款,据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被骗取总金额接近5亿元。
如今,中澳集团已经不复存在了,因为就在张洪波被捕的第3天,中澳集团就正式破产了,这意味着,我国养殖行业的一颗“巨星”就此陨落了。直到至今,关于张洪波欠款的风波仍旧在持续。
张洪波的下场不仅令人唏嘘,作为企业家,他为养殖业做出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因他而脱贫的农户也不在少数,可他又为了企业存活,选择了一条“歪路”,最终集团破产,落得如今的下场。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