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认证 全国碳交易系统即将启动,2021年6月底开始线上交易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54 点击:
ISO50001认证 全国碳交易系统即将启动,2021年6月底开始线上交易
2021年6月3日,以“慧聚虹桥论坛、共商绿色经济”为主题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题对话在上海举办。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近年来各类环境问题给人类生存发展带来了挑战,人与自然的关系,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治理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各国普遍的共识。中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去年中国宣布将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这是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原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生态环境部研究员夏光表示,绿色发展是“十四五”提出的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愿景目标的具体路径,是一个实施体系。
碳交易市场即将上线
2017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启动全国碳交易体系,上海承担全国碳排放交易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的任务。2021年5月1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有关碳排放登记、交易、结算管理规则的公告,明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成立前,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账户开立和运维等具体工作。
上海环交所副总经理李瑾在论坛上透露,按照国家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全国碳交易系统的交易建设和体系将于6月底启动线上交易。“我们交易所也是非常有幸,承担未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重要职责。” 
据李瑾介绍,碳交易是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工具,政府主管部门会把碳排放的额度分配给企业,企业只能在允许的额度内排放,如果超过额度就要到市场上去购买,企业的碳排放额度有多余也可以到市场上出售获取收益。碳排放权交易的价格完全由市场供需关系决定,政府主管部门负责设计碳排放的控制目标并将配额按照一定的方法分配给企业,企业要在规定时间完成配额清缴履约的工作。
李瑾称,“通过这样柔性的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手段,可以促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在具体的配额管理方面,在今年6月30日之前,所有发电企业要完成它们的配额预分配工作(预配额为70%),9月30日前完成最终配额的核定工作。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2019、2020年两年度的配额清缴工作。
从碳交易正式上线到今年年底的半年时间里,2200多家电力企业要完成碳排放配额的分配、交易、履约清缴等全流程。毫无疑问,2021年作为全国碳市场启动的第一个履约周期,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李瑾强调,“在这段时间中,因为市场机制的形成,会有一个全国碳市场机制下的碳定价,逐步对社会、产业、企业在能源投资生产决策中产生影响。”
另据李瑾透露,在长三角区域拓展方面,“上海也会和有碳普惠发展意向的挑战和城市进行探索的合作,在地方特色的基础上拓展碳普惠应用的范围,未来在整个机制创建上做更多的拓展性的工作。”
绿色低碳发展将是必经之路
作为进博会的参展商,各大跨国企业也日益注重可持续发展。据悉,戴尔科技集团从2012年至今,所有产品的综合能耗下降80%;而欧莱雅从2005年到2020年,产量增加37%,工厂和分销中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78%。
汇丰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汇丰目标到2030年或者更早实现自身运营和供应链近零排放。“在未来10年汇丰预留了7500亿到10000亿美元的投融资发展项目,帮助实体经济向低碳模式转型升级,我们将协助客户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这部分内容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可持续发展金融或者说绿色金融的核心范畴。”
不难看出,大批跨国企业都在为美好消费、绿色消费各尽其能,进博会更是给了这些前沿科技企业向社会展现其侧重环保新产品的机会。
夏光表示,假如与会的企业都注重绿色发展,高校培养学生时也注重绿色发展,那么绿色发展的扩散效应将相当惊人。
王炳南强调,第四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我们将把进博会和虹桥论坛这一国际公共产品越办越好,欢迎各国企业共同参与,共享14亿人口这一超大规模市场机遇,欢迎全球的政商学界嘉宾集思广益,共商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之策,共建国际开放合作之路,共享全球繁荣发展之未来。
王炳南强调,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全球各界加强合作,走雄心与务实兼备之路。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企业版/个人版),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