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5-28 14:26 点击:
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2007年该机构与美国前副总统艾伯特·戈尔分享了诺贝尔和平奖。 其主要任务是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现状,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对策进行评估。
IPCC建立及目的
认识到潜在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建立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它对联合国和WMO的全体会员开放。考虑到人类活动的规模已开始对复杂的自然系统,如全球气候产生了很大的干扰。许多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会造成严重的或不可逆转的破坏风险,并认为缺乏充分的科学确定性不应成为推迟采取行动的借口。而决策者们需要有关气候变化成因、其潜在环境和社会经济影响以及可能的对策等客观信息来源。
而IPCC这样一个机构的地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为决策层以及其他科研等领域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等。IPCC的作用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对世界上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现有最好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评估。这些评估吸收了世界上所有地区的数百位专家的工作成果。IPCC的报告力求确保全面地反映现有各种观点,并使之具有政策相关性,但不具有政策指示性。
IPCC基本工作
为政治决策人提供气候变化的相关资料,但IPCC本身不做任何科学研究,而是检查每年出版的数以千计有关气候变化的论文,并每五年出版评估报告,总结气候变化的“现有知识”。例如,1990年、1995年、2001年、2007年和2013年,IPCC相继五次完成了评估报告,这些报告已成为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科学依据。
IPCC的作用
IPCC的作用是在全面、客观、公开和透明的基础上,为决策人提供对气候变化的科学评估及其带来的影响和潜在威胁,并提供适应或减缓气候变迁影响的相关建议。
IPCC既不从事研究也不监测与气候有关的资料或其他相关参数。它的评估主要基于经过细审和已出版的科学/技术文献。
IPCC的一项主要活动是定期对气候变化的认知现状进行评估。
IPCC还在认为有必要提供独立的科学信息和咨询的情况下撰写关于一些主题的“特别报告”和“技术报告”,
并通过其有关《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方法的工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提供支持。
IPCC的组织机构
IPCC下设三个工作组和一个专题组:
第一工作组 评估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
第二工作组 评估社会经济体系和自然系统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气候变化正负两方面的后果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选择方案。
第三工作组 评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并减缓气候变化的选择方案。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专题组 负责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计划。
每个工作组(专题组)设两名联合主席,分别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其下设一个技术支持组。
第一个工作小组是关于科学基础的,它负责从科学层面评估气候系统及变化,即报告对气候变化的现有知识,如气候变化如何发生、以什么速度发生。第二个工作小组是关于影响、脆弱性、适应性,它负责评估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以及天然生态的损害程度、气候变化的负面及正面影响和适应变化的方法,即气候变化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以及如何可以减少这些影响。第三个工作小组是关于减缓气候变化的,它负责评估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或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性,即研究如何可停止导致气候变化的人为因素,或是如何减慢气候变化。第四个小组是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专题组,负责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计划。
IPCC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所有成员国开放。在大约每年一次的委员会全会上,就它的结构、原则、程序和工作计划做出决定,并选举主席和主席团。全会使用六种联合国官方语言。每个工作组(专题组)设两名联合主席,分别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其下设一个技术支持组。
IPCC主要成果
评估报告、特别报告、方法报告和技术报告。每份评估报告都包括决策者摘要,摘要反映了对主题的最新认识,并以非专业人士易于理解的方式编写。评估报告提供有关气候变化、其成因、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有关对策的全面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至今,IPCC共发布了五次评估报告:《第一次评估报告》于1990年发表,报告确认了对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科学基础。它促使联合国大会做出制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的决定。公约于1994年3月生效;《第二次评估报告》于1995年发表,并提交给了UNFCCC第二次缔约方大会,并为公约的《京都议定书》会议谈判做出了贡献;《第三次评估报告》(2001年)也包括三个工作组的有关“科学基础”、“影响、适应性和脆弱性”和“减缓”的报告,以及侧重于各种与政策有关的科学与技术问题的综合报告;《第四次评估报告》于2007年初发布,由于气候变化的明显表现,该报告在世界范围内引起极大反响;《第五次评估报告》(2014年),其综合报告指出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明确的,而且这种影响在不断增强,在世界各个大洲都已观测到种种影响。如果任其发展,气候变化将会增强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普遍和不可逆转影响的可能性。然而,当前有适应气候变化的办法,而实施严格的减缓活动可确保将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持在可管理的范围内,从而可创造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  。
2019年9月,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与土地》报告第一次将气候变化与人类脚下的土地联系起来,并勾勒出气候与农业生产之间复杂的因果关系:一方面,气候变化改变了农业的气象资源,影响作物产量和种植制度,威胁着粮食安全、农村地区的发展及农民的生计;另一方面,农业生产(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本身就是一项显著的人类活动,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土地状况的变化可以对数百里公里外的气温和降雨产生影响;不当的土地使用和管理方式——如为应对粮食减产而进行的耕地扩张,挤占了林业用地空间,造成土地退化,进一步加剧全球变暖,形成恶性循环。 
IPCC获奖情况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与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分享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说,将和平奖授予他们,是因为他们在传播关于气候变化的大量知识所付出的努力及在寻找抵御气候变化所必须采取的措施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使IPCC获奖的气候变迁研究报告是由来自100个国家约450名科学家共同撰写的,其中包括华裔学者刘雅章(撰写物理科学部分)和美国农业部华裔化学家郝慰民,他俩都是该报告的主要撰稿人之一。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企业版/个人版),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