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认证 北京新增600余能源管理师 公交车耗油将列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2-14 19:56 点击:
ISO50001认证 北京新增600余能源管理师 公交车耗油将列计划
打开电脑,赵刚向记者展示了一张excel表格,只见表格上密密麻麻,全是各个不同车次的能耗统计。
赵刚在公交集团技术部主管节能环保工作,去年通过市发改委的培训和考试,成为了一名兼职能源管理师。“作为能源管理师,对企业用能状况进行分析、评价,同时给出节能建议,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昨天,近600名学员参加了能源管理师考试,并有望拿到证书。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工业企业、商场、酒店、医院、学校……未来三年内,“能源管理师”将出现在北京各行各业的重点用能单位中。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将基本实现590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师培训上岗全覆盖。
2010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北京市作为第二批能源管理师试点省市之一,而至今为止,北京的能源管理师试点也体现出了北京特色。
概念
“能源管理师”管什么
“能源管理师是在企业中做企业能源管理工作的,由企业中负责节能工作和能源管理的技术负责人或专职工程师担任或兼任。”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管理师应接受培训,通过考试,精通企业能源管理工作方可上岗。
“在正式上岗之后,能源管理师将立即参与制定本单位能源管理制度。”市发改委方面透露,能源管理师一经聘用,就负责对本单位用能状况进行分析、评价,组织内部能源审计,编写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和其他能源消耗报告;参与编制本单位节能规划、计划,提出节能技改方案,参与本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负责本单位能源计量、能源统计管理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组织在单位内开展节能宣传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