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认证 北京能源管理师为节能“把脉” 发布时间: 2020-02-14 19:55 点击:
ISO50001认证 北京能源管理师为节能“把脉”
由于能源日趋紧缺,能源管理师这一职业开始“崭露头角”。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市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应在能源管理岗位聘任能源管理师。根据这一要求,2012年至2015年,北京市计划每年培训600名、到2015年底累计培训2000名能源管理师,覆盖590家重点用能单位。
自2010年北京市开展能源管理师试点以来,共有363家重点用能单位完成了能源管理师的培训,累计培训796人次。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在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建立能源管理师制度,是加强单位内部节能管理、建立科学用能管理体系、提升能源综合利用和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介绍,北京的第三产业已经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75%以上,其能耗总量超过了第二产业。在确定208家工业企业作为能源管理师试点外,北京还确定了商业、酒店、医院、学校、供暖、公交等155家单位作为试点,范围涵盖了第三产业的各个方面。根据有关规定,在重点用能单位,除了在一般工作人员中聘任能源管理师外,还要在管理层设置能源管理师,聘任数量与单位的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挂钩。对于商业服务业、文化艺术业、住宿业、银行业、教育、卫生、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音像业类的重点用能单位,可聘任一名能源管理师。
能源管理师的聘任拟纳入单位GDP能耗考核环节。重点用能单位不按照有关规定聘任能源管理师,或者无法保障能源管理师履行职责的,将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在年度GDP能耗考核时予以扣分。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此举有助于促使用能单位对能源管理师的培训和聘任充分重视,对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给予制度保障。
北京能源管理师资格的获得并不容易,要通过培训和考试,才能获证上岗,从事能源管理工作,编制能源标准化管理制度、提供节能措施,根据每个用能单位水、电、气、物料的消耗,算出能耗和成本,寻找改善空间,提出改造方案。
“北京已连续6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节能降耗已开始从‘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的转变。推动能源管理师试点工作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通过管理创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也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