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认证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9-10 20:22 点击:
ISO50001认证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
2021年9月9日,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举办,由世界经济论坛支持,以“碳中和与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
本次论坛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引发热烈反响。专家学者就能源转型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高度评价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上的做法和经验。专家学者表示,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全球最大的电力系统,始终走在全球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前沿。一起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美好地球家园
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加强合作共为。国家电网公司期待与各国同行一道,携手共进、加快转型,为建设美好地球家园不懈努力。
智利驻华大使 蒙特斯
国家电网公司在智利的发电和输电方面都大力投资,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现在,智利正处于向“碳中和”转型的阶段。智利有很好的清洁能源发展条件,但我们需要更多的投资。我们正在为清洁能源转型做准备,我们电网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国家电网对智利的帮助。
中斯经贸合作协会秘书长 海蓝
我来自斯里兰卡。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斯里兰卡的电力公司会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我在这次论坛上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了解到中国的电力市场是如何运作的、国家电网公司在启动什么新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和哪些优秀的公司合作。我要感谢国家电网公司让我们可以在一起交流。斯里兰卡是一个国土面积比较小的国家,并且也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有很好的机会来向中国学习,向国家电网学习。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斯里兰卡也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气候变化是现阶段人类共同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在中国,ABB通过与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建立密切合作推进能源转型和行业升级变革,持续助力绿色经济发展。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中国能源行业的骨干企业,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引领着中国能源转型。ABB将加强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合作,在实现“净零”及1.5摄氏度温控目标道路上携手并进,为中国和全世界打造安全、智能和可持续的未来。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院执行院长 王鹏
能源转型必须坚持双循环新格局,把握能源合作主基调。能源合作主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把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作为“十四五”能源合作的第一要务,二是把能源转型与碳排放作为能源合作的主战场,三是将“一带一路”作为走出去的重点方向,四是把能源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能源合作的持续性话题。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汤奕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电力行业责任重大,必须推动节能与能效提升,实现供应端的清洁替代与消费端的电能替代。国家电网公司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推动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源侧清洁化、电网侧智能化、用户侧电气化,加快以电力为中心的清洁低碳高效、数字智能互动的能源体系建设,利用电气瓦特与信息比特的深度融合来有效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路径优化与稳定机理进行深入研究。
丹麦能源署顾问 埃里克
2021年7月14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Fit for 55”一揽子计划,涉及欧盟如何在2030年前实现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即在1990年碳排放量的基础上减少55%。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欧洲社会,并为公平、绿色和繁荣的未来做好准备。丹麦是童话王国,也是绿色国度。丹麦将会助力更多风能资源在中国开发应用,而且用新技术带来清洁空气,加强新燃料资源包括生物质能和废弃物的智能应用。
推进能源转型,亟待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随着“双碳”进程加快和能源转型深化,亟待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陈清泉
在能源革命中,我们的核心挑战有三方面,一方面是能源的可持续,一方面是能源的可靠性,还有一方面是这些能源大家可以负担得起。能源革命的内涵是低碳化、智能化,终端能源电气化、氢能化。在这些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和许多国家的电力公司都有合作。所以不仅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贾涛
当前,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中国正在迈向一个能源清洁低碳化转型的大时代。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预测,“十四五”时期,风电、光伏发电将成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到2035年光伏发电量将成为所有电源类型的第一位。这些宏伟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国家电网对风电、光伏发电的全力消纳。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高峰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能源互联网内涵的深化,为电力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完善特高压和超高压骨干网架,提升电网对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消纳的支撑能力,并积极发展柔性输电,提升电网灵活控制水平,在推动能源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发挥了电网主力军的作用。未来能源转型将深刻改变能源行业生产关系,推动能源产业生态蓬勃出新。国家电网公司建成“新能源云”平台、“网上国网”客户端、能源工业云网等,不仅为客户提供技术和服务,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将催生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对于形成新型能源生态圈、服务“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林新奇
新时代,我国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低碳转型、污染防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仍然任重道远,必须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实现中央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战略性思考和系统性谋划。
近些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各级电网建设,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使命担当,可喜可贺,值得期待!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宏伟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在建设绿色和谐电网,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上作出了不少有效而有益的实践。面对新形势,在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增加的同时,我们需要持续削减传统化石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需要加快能源转型、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任重道远,希望能源央企能够担当大任、不辱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授 严正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应对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的关键。辛保安董事长的主旨演讲,反映了国家电网公司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科技攻关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决心,向我们科技人员展示了朝气蓬勃的电力行业新气象。
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 刘强
对能源转型而言,国家电网公司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其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智能电网的水平,通过消纳具有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的新能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两者不可偏废。从长期来讲,能源转型有利于能源安全,通过推动能源转型,增加国内新能源的供给,有望减少进口化石能源。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不要激进、冒进,因为这样会引起能源安全的潜在风险,尤其是国内稳定供给的风险。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 刘俊勇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在推动能源转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深入推进,电网的作用将更加突出,电网企业的责任将更加重大。四川是水电在电源结构中占比达75%的能源大省,但在实现零碳目标上仍存在困难。丰枯两季水力资源不平衡,丰期需火电调峰,枯期需火电基荷。如果要减少火电乃至零碳发电,仍需大规模风光发电以解决长期容量问题,并在负荷侧大力发展分布式清洁能源,建设电力市场以调控清洁能源的不确定性。
可以预期,在实现能源转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电网重心将从源向荷转移,调度方式从集中向分散发展,理论基础从物理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模式发展,从可靠安全的电网单一形态进化到市场化、智能化的能源多元平台。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能源转型,符合“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体现了电网企业的担当。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 万军
中国要想如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电力行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电力行业本身就是碳排放的一个重点领域,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之下,通过电源结构的调整,不断增加新能源发电的占比,提升电网对于清洁能源的消纳和存储能力,逐步实现发电侧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另一方面,电力是清洁能源应用的主要载体,随着工业和生活领域电气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提高电力系统的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电网企业能为促进全社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的支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 张佳庆
发展特高压输电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也是满足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大力发展特高压,可以有效促进各类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和高效使用,进而保障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应。保障特高压输电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是大规模、大范围清洁能源开发和消纳的关键。
新型电力系统将以新能源为主体。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挑战,需要通过发展储能等措施,提高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如何安全稳妥推进储能的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 杨帆
能源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我国近年来的发展路径观察,在世界能源加速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的过程中,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清洁转型的引领者,彰显了我国的实力与担当。未来,中国能源的发展不仅要达到能源生产和消费等硬指标,还要有包括能源技术、能源效率、能源治理水平、能源话语权、能源文化等实力,在这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出台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等六项重要举措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对推动能源转型有重要意义。
正泰集团重大办副总经理 郑志东
我们处在能源加速转型的决定性时刻,电力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领域,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日益重大。辛保安董事长阐述了实现碳中和将从根本上重塑能源体系,能源供给结构和利用方式将发生深刻变化,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转型的关键之举。安全为本、创新驱动、政策引导和合作共为四个着力点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网转型升级明确了方向,期待国家电网公司汇聚能源转型最大合力,以更加丰富、高效的实践做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远景能源品牌和公共事务总监 方笑菊
通过这样一场论坛,我们对新型电力系统有了更多了解,也可以更加明确我们能源企业在未来可以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新型电力系统以新能源为主体,国家电网在这其中起着表率作用。这给我们能源企业指明了方向,对于未来技术的推进、企业的发展、行业的进步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彭博新能源财经可再生及电力分析师 王琳
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新能源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积极建设特高压外送通道、促进新能源消纳。国家电网通过实施电能替代,促进工业领域减排。
绿电交易的启动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很多企业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更多的环境权益。我看到绿电交易首天的交易量非常大。国家电网公司在推进绿电交易方面做得比较超前。之后,绿电、绿证、包括各种的碳凭证会逐步推出,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达成。
加快科技创新,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国家电网创新电网发展方式,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推动能源转型,累计建成27项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建成了世界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促进新能源消纳。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 王佳佳
电力行业是实现我国碳中和的主战场,电网企业须从“网”的角度切入,与源、荷、储互促互进,切实推动“四侧一体化”“多能互补互济”发展。一方面,应加大先进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大规模融合创新应用,提升电网长期稳定安全运行及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通过探索新业务模式,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碳减排增值服务,创新碳资产管理的模式与路径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在参与全国碳市场建设、培育碳市场新兴业务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 赵东元
科技创新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然选择。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能源互联网、数字能源、电力物联网等领域向纵深发展。以可再生能源发电、分布式电源、微电网、储能、电动汽车为代表的能源生产消费技术正在加速传统电力系统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演变;以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互联网技术正在推动全球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演变;以电力电子、智能传感、超导及石墨烯材料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技术层出不穷;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企业探索创新。因此,新技术、新模式与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型电力系统技术拥有不断创新突破的可能。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 许金华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电力系统将经历一场系统性变革,风电、光伏发电将是未来电力系统的主体,煤电将降成辅助性能源。但目前除了挪威、瑞典、瑞士、冰岛等国家,还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可以实现这一目标。这亟需一场能源科技革命。在新能源并网、储能、能源数字化等方面进入科技创新的“无人区”,需要在能源科技研发、产业化配套政策方面提前谋划布局。
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代表的能源企业要抓住能源数字化的新机遇,充分抓住知识、高新技术、管理、数据等新要素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能源业务融合发展,提升能源生产过程中的科技含量。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政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主要面临两方面的技术挑战。第一方面的技术挑战是如何在全时间尺度上实现电力电量的平衡。第二方面的技术挑战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动态特性不同于传统电力系统,有可能改变现有电力系统运行和控制的模式。
当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组织和联合国内外科研力量,针对上述挑战开展技术攻关。我们坚信,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是一定能实现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 许勤华
能源转型的核心是电力转型,没有新能源的大规模并网消纳就不可能实现绿色发展。新能源本身的随机性、波动性特征为大规模并网消纳带来挑战,考验着电网的运行安全与供应稳定。雄厚的技术工程能力和丰富的经验让国家电网公司有能力也有责任发挥“顶梁柱”的作用,破解新能源并网消纳难题,保证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实现气候环境效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新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是当前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行业发展的普遍趋势。“双碳”发展目标为中国能源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电网公司是中国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我国实现“双碳”发展目标的征程上将发挥重要作用。特变电工愿与国家电网公司一起,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一是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持续推进技术进步、产业升级,降低发电成本,助力新能源平价上网;二是持续优化特高压输电解决方案,为实现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和跨区域输电,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