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简介 GB/T23331能源管理体系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 2021-08-30 20:35 点击:
能源管理体系是从体系的全过程出发,遵循系统管理原理,通过实施一套完整的标准、规范,在组织内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的、形成文件的能源管理体系,注重建立和实施过程的控制,使组织的活动、过程及其要素不断优化,通过例行节能监测、能源审计、能效对标、内部审核、组织能耗计量与测试、组织能量平衡统计、管理评审、自我评价、节能技改、节能考核等措施,不断提高能源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的有效性,实现能源管理方针和承诺并达到预期的能源消耗或使用目标。
GB/T 23331《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的主要内容有:
1、总要求:组织应建立并实施能源管理体系,以降低能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应覆盖组织与能源管理有关内部过程和外包过程。
2、管理职责:包括管理承诺、能源方针、作用、职责和权限等方面的要求。
3、策划:包括能源因素、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能源管理基准及标杆、能源目标和指标、能源管理方案等方面的要求。
4、实施与运行:包括资源,能力、培训和意识,信息交流,文件控制,记录控制,运行控制等方面的要求;
5、检查与纠正:包括监视、测量与评价、合规性评价、不符合,纠正、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内部审核等方面的要求;
6、管理评审:包括总则、评审输入、评审输出等方面的要求。
GB/T 23331《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制定的背景:
1.宏观经济形势的压力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国资源不足,能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现阶段还是粗放型经济,能源利用效率低,能耗高,造成能源严重浪费现象十分严重,能源的紧缺形势又给我国的资源不足和环境治理造成巨大压力。全球可利用能源锐减,威胁人类生存,国际能源紧张,威胁国家安全,能源的节约和利用效率的提高,关系国家可持续发展,能源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我国人均淡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能源和水资源消耗高于世界水平。中国2007年能源消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占全球能源消耗增长的50%。万元GDP能耗和水耗高于发达国家。
节能减排: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京都议定书》成为减少排放、保护地球家园的共同措施。
消耗煤炭和矿石燃料不仅污染环境,还将诱发温室效应、酸雨、疾病、农业减产等问题。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可以降低排放、减少危害、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9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中国承诺2020年比2005年单位碳排放减少40%--45%目标,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2. 微观能源管理实践的经验
工业节能主要有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三种途径。在能源管理中,逐渐认识到开发和应用节能技术和装备仅仅是节能工作的一个方面, 单纯的依靠节能技术并不能最终解决能源供需矛盾等问题。应用系统的管理方法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行为节能,进行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成为能源管理的关键。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