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时间: 2021-04-08 19:01 点击:
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01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 是指我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 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02 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其次要保证能源安全。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但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安全意义。
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已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
03 政策解析
国家提出新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一概念的提出将重构我国的经济版图,也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分别降低13.5%、18%。第三十九章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坚持生态优化、绿色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第九条 重点用能单位应当按照《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等相关标准的要求,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并使之有效运行。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负责组织开展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效果评价工作。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
低碳发展,已是国家现代化建设总体发展战略的定位中,重点明确的目标。对于一般企业而言,一方面重点推动终端节能和再电气化,另一方面尽快导入清洁能源,这是实现碳中和长远目标的关键步骤之一。因此,不管是基于治理层面还是技术层面,都依赖于我们制度的建设和政策体系的支撑。
未来40年中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的调整。
(1)能源结构方面,为实现“碳中和”,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预计整体比重将从目前的10%以内提升至70%以上,平均每年提升1.5至1.6个百分点的比重。
(2)产业结构方面,将从碳排放和碳吸收两个方面产生影响。从碳排放看,能源的制造业属性凸显,新能源产业链比重上升;清洁设备及环保产业需求长期向好,产业比重上升;新能源汽车行业替代传统汽车行业。从碳吸收看,森林相关产业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3)消费结构方面,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消费普及。
(4)区域方面,能源中心将由中部地区(山西、陕西、内蒙古)向东部沿海和西部地区扩散,西部将成为重要的能源中心。
04 企业应该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已给出明确思路:鼓励用能单位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使之有效运行。作为系统、科学的国际通用方法,能源管理体系可以成为企业节能提效的重要抓手。
企业案例:
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从能源管理体系全过程出发,建立并有效运行能源管理体系,对能源管理目标及实施方案、重点用能设备监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进,最终获得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云南云铜锌业能源管理体系的建成,优化了能源管理的方式和方法,改进了能源平衡的技术手段,强化和完善了能源考核和评价体系,使能源的合理利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获得标志着云铜锌业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市场趋势走出战略性布局的关键一步。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