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示范创建:让公共机构实现能效领跑 发布时间: 2021-03-29 11:20 点击:
节能示范创建:让公共机构实现能效领跑
小到一盏LED灯、一个节水龙头,大到搭建能耗监管平台、系统化地节能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在吴江区行政中心,节能的精细化管理细致入微。吴江区行政中心也获得了“2017-2018年国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这也是公共机构节能领域里的最高荣誉。
吴江区行政中心的节能精细化管理,只是我市众多节能示范单位日常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家公共机构获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9家公共机构获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家公共机构获评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验收,59家公共机构获评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11月11日,我市5家创建国家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公共机构全部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其中参加现场验收的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和苏州高新区(虎丘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示范创建开展情况,获得国家考评组及省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找准要点开良方 让改造真正收到实效
吴江区行政中心由五幢建筑组成,下辖38家公共机构。自2009年4月投用以来,行政中心持续推进深化节能工作精细化管理,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改造真正收到实效、让管理真正促进实绩。
为充分、细致了解行政中心能耗情况,达到能耗监管、节能调控的目的,吴江区行政中心率先搭建能耗监管平台,实时监测、管理和统计38家公共机构能耗。大数据为能耗分析提供依据,根据分析结果,中心先后投入了640万元对各系统设备进行了照明系统节能改造、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幕墙加贴隔热膜、节水器具使用及雨水回收等一系列节能改造。
在照明系统节能改造方面,中心的公共区域采用LED灯,增加人体感应开关,设置太阳能路灯;建立多联机群控系统,实现对多联机空调开关控制、模式设定、温度设定、过滤器复位等群控功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回收再利用;倡导低碳生活,引入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推行无纸化办公;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改造地源热泵系统……
据介绍,通过与时俱进的节能改造,吴江区行政中心用电量、用水量分别下降8%、3%,年能源资源支出节省200多万元。
吴江区公共机构节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技术上的改造,节能更多是行为习惯的培养,落实到长效的制度管理中。吴江区行政中心严格落实用能设备管理制度,实行节能运行程序,既提供舒适工作环境,又最大限度节约能源。同时,将考核指标融入日常工作,实现节能工作目标化、制度建设规范化、节能改造程序化、管理工作精细化。
公共机构节能先行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眼下,苏州市行政中心5号楼正按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进行改造。按照计划,5号楼将进行外立面保温节能改造、外墙增加保温层,门窗更换成中空Low-E玻璃窗,配置水电等能耗分项计量、统计设备设施。
据了解,全市共有近3500家公共机构,包括全市所有党政机关,绝大部分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学校,公共机构建筑总面积达2700万平米,用能人数超过170万。而这170万用能人数是统计意义上的人数,事实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几乎关系到每个市民,每个家庭。
“节能减排公共机构先行,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行绿色机关、绿色建筑,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在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周晓拂表示。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全市公共机构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减少、制止能源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积极开展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我市将创建节水型单位和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结合起来,将开展能源审计、水平衡测试作为创建示范单位的先决条件;敦促创建单位根据审计结果实施节能改造,建立建筑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加强科学管理,实现人均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的有效下降,为我市公共机构推进节能工作“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营造了浓厚的气氛。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