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50001认证 >
ISO50001认证,能源绩效方法的具体应用-能源绩效改进的计(核)算 发布时间: 2023-02-19 19:30 点击:
ISO50001认证,能源绩效方法的具体应用-能源绩效改进的计(核)算
对于某个组织能源绩效改进或持续改进的计(核)算可以有多种方式,可能采用节能量计算、综合能耗降低、产品单耗降低、能源效率提升、常规下降趋势减缓等确认能源绩效的改进。本文仅选取下述几种通常情况进行描述。
(一)节能量计算法
很多情况下,企业应用节能量来评估能源绩效,如针对用能单位、用能单元节能量计算,及针对技改项目的节能量计算。很多行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给出了节能量的具体计算方法,明确的公式已将相关变量的影响进行了考虑。如采油采气企业的油田自然衰减率和油田综合含水率对油田企业的综合能耗影响显著,能源绩效核算时应考虑油田自然衰减率和油田综合含水率的影响,应用GB/T 35578—2017《油田企业节能量计算方法》,将该两个影响因素进行了量化,折成油田开发影响修正系数k,通过比较组织统计期和基准期油田油气生产综合能耗数据来计算油田能源绩效,见示例1。
示例1:油气生产产值节能量计算
某油田企业2018年单位产值综合能耗0.734tce/万元;2019年单位产值综合能耗0.784tce/万元,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10年不变价)490260万元。
依据《油田企业节能量计算方法》(GB/T 35578—2017),计算2019和2018两年油气生产产值节能量。计算方法如下:
ΔEz=(ebz-k·ejz)·Gbz=(0.784-1.156×0.734)×490260=-31621.8tce
式中:
ΔEz为油田生产产值节能量,单位为吨标准煤;
ebz统计报告期单位工业产值综合能耗,单位为吨标煤每万元,企业2019年单位产值综合能耗0.784tce/万元;
ejz基期单位工业产值综合能耗,单位为吨标准煤每万元,企业2018年单位产值综合能耗0.734tce/万元;
Gbz统计报告期工业总产值(可比价),单位为万元,企业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10年不变价)490260万元。
k油田开发影响修正系数
k=[1-(1-σ)*δ]/(1-δ), k值若超过1.36,则按1.36计算。
其中:
σ为基期油田综合含水率,以百分数(%)表示;2018年为92.78%。
δ为统计报告期油田自然递减率,以百分数(%)表示;2019年为14.39%。
k=[1-(1-0.9278)*0.1439]/(1-0.1439)=1.156
(二)单因素(相关变量)计算法
对于单因素的相关变量归一相对容易,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归一。应用最普遍的是采用简单的比率法确定能源绩效参数,将单一的影响因素归一为可直接比较的参数,以计算能源绩效是否提升。
此种方法实际是线性“归一法”的特例,也就是仅当基础负荷较小时,才可采用简单比率对能源绩效参加进行归一。企业经常使用的几种单耗就属于这种情况,如:产品单位产量综合能耗(即:统计报告期内,用能单位生产某种产品或提供某种服务的综合能耗与同期该合格产品产量的比值)是仅将产品产量作为相关变量进行了归一后的能源绩效参数;单位产值综合能耗(即:统计报告期内,综合能耗与期内用能单位总产值或工业增加值的比值)是仅将产值作为相关变量进行了归一后的能源绩效参数;炼油企业的炼油(单位)综合能耗就是将原油加工量作为相关变量进行了归一后的能源绩效参数。
可见,这类能源绩效参数的确定已经考虑了相关变量的影响,其值可直接进行比较计算,确认能源绩效的改进程度。
(三)多因素(相关变量)计算法
(1)多元回归法
对于多因素的相关变量,可采取多元线性回归的方式进行归一,也可建立统计模型或工程模型进行归一。
如对于生产、用能环节复杂的炼油企业,需充分考虑不同组织不同过程用能的复杂程度进行归一。通常采用的单位能量因数法就是考虑了炼油企业装置数量和复杂程度,储运能耗、污水处理能耗、热力损失、输变电损失等能量因数,以及温度的影响,非常系统地归一了各项影响因素对炼化企业综合能耗的影响(可参见GB 30251—2013《炼油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单位能量因数也可进行同类组织能源绩效的比较。
(2)多因素简化法
也可考虑分别对多个因素中比较突出的一个或两个因素选取适宜方法多次进行归一的方式实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如:根据油田企业油井生产的特点,考虑到油田自然衰减率和油田综合含水率两个因素是持续变化的,而且对于油田的综合能耗有显著影响,将该两个影响因素进行了量化,折成油田开发影响修正系数k,就是一种典型的双变量简化为单变量的归一方法,通过修正系数k“归一化”基准期数据,通过比较组织统计期和归一后基准期单位油田油气生产综合能耗数据来计算油田生产节能量方法见示例3。
示例3:取示例1同一油田企业数据,选择组织层面的能源绩效参数——单位产值综合能耗比对2019年度和2018年度的能源绩效改进。
考虑油田综合含水率和油田自然递减率两个因素对单位产值综合能耗的显著影响,将2018年数据进行归一,与2019年数据进行比较计算,如下:
2018年数据后归一计算:
2019年与归一后的2018年单位产值综合能耗比较值:
(四)同比综合能耗比较法
同比综合能耗(单位产品同比综合能耗)是将环境温度进行了归一后的能源绩效参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同期比较,很多组织采用同比方式衡量改进程度。
(五)特殊时期排除法
对于特定时段存在特殊状况的情况,可采取减去特殊工况能耗的方式进行归一,此种情况应选择同样的工况和时间段进行比较,如组织大修期间能耗变化影响较大,应除去检修时段能耗,再和往期同条件比对也是可以接受的“归一化”。
大象鸿图认证检验(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很不错的ISO认证机构,很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世界五百强单位都选择了大象,很靠谱,每年还有免费课程可学习,除了认证证书还能规范下公司管理。大象鸿图助您大展鸿图。
ISO50001,ISO50001认证,GBT23331,GBT23331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源审计,碳中和认证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