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50001认证 >
ISO50001认证,能源绩效参数、能源基准、能源目标指标与能源绩效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23-02-19 19:27 点击:
ISO50001认证,能源绩效参数、能源基准、能源目标指标与能源绩效的关系
随着ISO50001标准的不断推广和应用,企业通过建立和实施能源管理体系,不断改进能源绩效和管理绩效,能源绩效的持续提升(在节能降耗方面绩效的提升)可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已得到获证组织广泛的共识,并为高耗能组织所接受。
然而组织在应用能源管理体系绩效管理方面经常遇到很多问题,本文就能源管理体系绩效方法的理解、实施和应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论述,期望组织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和保持过程中能有效地应用能源绩效方法,不断改进能源绩效、提升管理效率。
能源绩效参数、能源基准、能源目标指标与能源绩效的关系
能源绩效是与能源效率、能源使用和能源消耗有关的、可测量的结果。能源绩效的改进离不开能源绩效参数和能源基准这一对关联要素以及能源目标指标的理解和应用,故应用能源绩效方法应充分理解这几个要素与能源绩效的内源关系。
能源绩效参数是能源管理体系最核心的要素,顾名思义,能源绩效参数就是为确定和核算组织能源绩效而生,充分理解和应用能源绩效参数才能真实客观地测量和比较组织的能源绩效。
能源绩效参数通俗讲就是用什么来衡量能源绩效,考虑组织层面、部门层面、工序层面和系统、设备层面如何确定指标衡量绩效,这些指标就是能源绩效参数。如对于炼油企业,组织层面的综合能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用能单元或装置层面的炼油(单位)综合能耗、单位能量因素能耗、单位乙烯能耗,用能设备层面的加热炉热效率、设备耗电量、设备效率等指标就是不同层面的能源绩效参数。
组织各层面确定了能源绩效参数后,就应建立相应的能源基准和能源目标指标。组织不同层面的能源绩效参数在以往选定特定时段(基准期)的数据值,就是能源基准。换句话说,能源基准是基准期内能源绩效参数的数值,用来确定基准期内的能源绩效,能源基准所使用的单位和量度与能源绩效参数一致。如对于石化行业的很多企业,基于相关方能源统计上报要求通常按年度统计能耗数据,所以常见规定将上一年度统计期的能源绩效参数值作为能源基准。
ISO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 要求和使用指南》给出了目标和能源指标的定义。目标可能包括能源管理体系的总体改进目标,也可包括特定的、可测量的能源绩效改进指标,也就是说目标可以是定量的能源绩效改进的指标,也可以是定性的能源管理体系改进的度量。能源目标中的能源指标是指能源绩效改进的可量化的目标。由标准中“能源绩效”定义的注1可知,组织的能源目标指标的实现/完成情况也是能源绩效的一项表征。
能源基准是作为能源绩效改进措施实施前后,或有无实施能源绩效改进措施的参照,基于特定时段和条件下的数据。能源目标/指标的制定建立在考虑了重要的能源绩效参数和基准值之上,因此能源指标必然优于能源基准。
大象鸿图认证检验(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很不错的ISO认证机构,很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世界五百强单位都选择了大象,很靠谱,每年还有免费课程可学习,除了认证证书还能规范下公司管理。大象鸿图助您大展鸿图。
ISO50001,ISO50001认证,GBT23331,GBT23331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源审计,碳中和认证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