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50001认证 >
ISO50001认证 汽车行业如何做好能源体系认证换版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3-16 19:11 点击:
ISO50001认证 汽车行业如何做好能源体系认证换版工作
ISO50001:2018 标 准 与 ISO50001:2011 标准相比,在标准名称、标准结构、标准内容及标准要求上都有较大变化。整车制造厂应首先做好新版标准的培训工作,让所有员工都能有效理解新版标准的变化和要求,了解标准变化对体系的影响,结合现场情况落实标准要求。培训的内容和形式需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时可以邀请专业咨询公司对从事能源管理体系换版的主要人员进行培训。
在术语方面,应重点培训变化内容和新增术语,2018 版标准共有术语 40 项,其中无变化3 项,新增 21 项,修改 13 项,取消 8 项,对其中新增的 21 项和变化的 13 项需要重点关注。在标准要求方面,需关注标准条款的变化,加强 4.1 理解组织及其环境、4.2 理解相关方需求及期望、5.1 领导作用及承诺、6.1 应对风险机遇的措施、6.6 能源数据收集策划、8.1 运行策划和控制、9.3 管理评审、10.2 持续改进等条款的培训和学习。同时培训还需要重点关注广大员工的意识教育,让员工更加关注体系运行的绩效。
新版标准在能源管理体系涉及的管理范围、文件要求以及能源管理理念等方面都增加了一些新要求,获证企业在进行管理体系转换时,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管理理念
充分认识到实施新版标准的意义,从管理理念上满足新版标准的要求。新版标准明确了组织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相关要求,强调了能源管理体系的成功实施离不开组织各层面的承诺,尤其是最高管理者的承诺。同时,新增了对理解组织环境、相关方要求及数据收集计划的明确要求。
文件
细致策划对体系结构和内容的文件化工作,在文件上满足新版标准要求。
新版标准在文件要求方面,与 2011 版标准相比变化很大。新版标准采用 ISO 对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包括高级结构(HLS)、相同的核心文本和通用的术语和定义,使得更容易与其他关键管理系统标准保持一致。整车制造厂在进行换版准备时,可考虑与 ISO 9001 和ISO 14001 集成,并对有关文件做以下几方面的修改。
《能源管理手册》中应依据新版标准架构进行重新编制,明确界定能源管理体系管理的范围;方针需与组织的目标相适应,包含为实现能源目标和指标而提供必需的信息和资源的承诺、满足与能源效率、能源使用和能源消耗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包含能源绩效和能源管理绩效持续改进的承诺等;管理手册中需明确最高管理层中的最高管理者及管理者代表的职责、责任和权限;明确体系覆盖范围内各部门和各层次的资源、作用、职责和权限,特别是管理者代表的。
新增的《理解组织能源、相关方要求、应对风险和机遇控制程序》应满足标准条款 4.1组织及其环境、4.2 相关方需要及期望、6.1 应对风险机遇措施。此程序旨在理解组织及能源的要求,确定与本公司目标和战略方向相关并影响实施能源管理体系预期结果的各种内部和外部因素;确定与本公司能源管理体系有关的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并对其进行有效控制;明确企业能源风险和机遇,为能源体系的策划提供有力的依据;预防和减少不期望的影响,以保证公司能源管理体系的策划能实现预期的结果。
在组织能源要求识别过程中,需明确内外部能源因素的识别方法;在相关方管理要求中需要明确能源相关方的定义、管控要点及管理要求;在能源风险和机遇控制中,需要明确风险和机遇识别的方法,方法应适合整车制造厂,规定能源风险发生可能性评估与风险影响程度评估的标准。
修订后的《能源基准、定额、绩效参数、目标、指标确定与控制程序》应满足标准条款6.4 能源绩效参数、6.5 能源基准。此程序旨在确定公司能源基准,明确用作核算基础和比较基准的能耗水平,为能源绩效评价提供依据;确定公司动能定额数据测定要求与方法,确保数据得到及时更新,为动能指标制定与调整提供依据;确定、监视与测量能源绩效参数,确保能源目标、指标实现;制定公司能源目标和指标,并将目标、指标分解到各部门,以持续改善能源利用状况,贯彻能源方针。
在新版标准中要求将能源绩效按变化频次区分为静态因素与相关变量,在能源绩效参数的选择过程中需要进行区分并分别制定控制措施。
修订后的《能源监视与测量控制程序》应满足标准条款 6.6 能源数据采集计划。此程序旨在对公司能源利用过程和能源绩效关键特性进行监视、测量和评价,及时发现问题,为采取纠正预防措施和持续改进提供充分依据,确保能源管理体系有效运行,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新版标准中要求确保用于测量关键特征的设备提供的数据是准确可重现的,能源资料采集计划需按规定的时间间隔,视情况评审并更新。
记录
切实落实标准新要求,在记录上持续满足新版标准要求。2018 版标准与 2011 版标准比较,有很多需要新增的记录,整车制造厂在进行换版准备工作时,应建立并保持有关记录,如机会风险清单、重点能源相关方管控清单、能源绩效参数汇总表等。
文件的编制和修订只是体系换版工作的一部分,主要工作还是要去按照新标准要求和新文件的规定实施和保持并持续改进能源管理体系,提高绩效。在换版后的试运行期间,应重点关注实际操作人员的意见和反馈,关注文件的适用性和可实施性,并通过日常监视测量、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等手段,及时发现体系存在的问题,并持续实施改进,不断完善体系。
当体系运行 3 个月以上时,整车制造厂按照新版标准的要求至少进行一次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可向认证机构提出换版审核申请。换版审核可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结合监督审核或再认证审核一并进行,也可单独进行。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