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45001认证标准的应用建议 依法依规、风险优先、员工参与和持续改进 发布时间: 2021-09-06 14:07 点击:
ISO45001认证标准的应用建议 依法依规、风险优先、员工参与和持续改进
我们应坚持依法依规、风险优先、员工参与和持续改进四个基本要求。
总体来看,作为OHSAS18001的升级版本,ISO45001与其在目标、理念、核心内容和基本要求上并无差异。
有关ISO 45001的介绍中指出:“ISO 45001无意成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它是为期望消除或降低伤害风险的自愿采用者提供的管理工具。”
ISO45001的具体应用上,各单位(组织)应注意坚持依法依规、风险优先、员工参与和持续改进四个基本要求,在法制体系框架下架构起相应的管理体系,从而规范、有效地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
依法依规
ISO45001在范围部分提出,这一标准并非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实施设定特定准则,也非框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架构。该标准可部分或全部用于系统性改进相关单位(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
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为基础的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明确了我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提出了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通常方法,是相关单位(组织)规范、有效地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对于“与法律和相关要求的符合性”是体系建立并成功实施的关键要素之一。那么,该标准的应用首先应当是架构在我国相关现行有效的法规标准体系下,按这一体系的先进理念,来建设相关管理体系和提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
风险优先
风险管理是现代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基本方法,是相关单位(组织)辨识危害、分析风险、抓住工作重点,科学、有效做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策划,客观、有针对性地设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针和目标的基础。
ISO45001指出,“建立识别危害、控制风险和采取优先措施等方面的有效程序”是影响管理体系效能的核心因素之一,并在策划章节进行了系统阐述,强调“策划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时,应考虑单位现状(组织所处的环境)、相关方的需求、体系约束范围并确定风险及应对措施”。
员工参与
领导力和员工参与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收到显著成效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到管理体系的实施及效果,全员积极参与的影响尤其不容忽视。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成功取决于领导力、承诺、各个层次员工的参与和组织功能”,ISO 45001在强调员工参与的同时要求:在确定“单位现状(组织所处的环境)”的过程中,要“理解员工及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
在“建立体系、确立单位(组织)责权体系”的过程中,要“明确单位(组织)内每一层次员工在体系中的责权”,并应“由所有相关层次员工或员工代表参与策划、制定、实施、评价和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在体系策划阶段,“要有员工的有效参与”;在具体实施和绩效评价阶段,要及时沟通交流,并且要向所有层次员工提供相关信息和反馈相关结果。
持续改进
P—D—C—A动态循环、持续改进的管理模式,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职业健康安全研究机构、IL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现代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基本方法,是ISO 45001一脉相承于OHSAS 18001、ILO-OSH 2001等的最为显著和鲜明的特征,也是这一管理体系的生命力之所在。
对于一个单位(组织)而言,参照ISO 45001构建起具有持续改进特征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实施,能够助推其形成自我检查、自我纠正、自我完善、持续降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内生机制,从而实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工作目标。
ISO45001 ISO45001认证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职业健康 职业安全 职业卫生 认证公司 认证机构 认证咨询公司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