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45001认证 >
ISO45001认证,用人单位如何及时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3-01 18:02 点击:
ISO45001认证,用人单位如何及时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
职业健康是用人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防治职业病、保障劳动者健康,国家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既是用人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又是卫生行政部门更好地指导用人单位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广大用人单位须及时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
开展申报的好处
●有助于用人单位掌握本单位的职业病危害和职业健康监护状况,自觉做好防范防控工作,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
●有助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掌握辖区内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分布情况,明确职业健康监管的重点,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指导用人单位及时整改,降低用人单位出现职业病的风险。
●有助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申报的情况对用人单位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高风险的单位加强现场指导,减少对低风险单位现场检查的干扰,优化营商环境。
●有助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为申报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培训、指导等技术服务。
申报类型
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分初次申报、变更申报和年度更新。完成初次申报后每年需更新一次内容,还要注意变更申报的情况。
●初次申报:未曾在系统进行申报的用人单位须进行初次申报。
●变更申报:用人单位工作场所、企业规模、行业分类、经济性质发生变化的;主要产品种类发生实质性变更的;导致原申报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职业病危害因素大类)发生重大变化的,须进行变更申报。
●年度更新:用人单位须每年对申报内容进行年度更新。
变更申报时限
◆新建、改建、扩建、技术改造或者技术引进建设的项目,自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之日起30日内进行变更申报。
◆因技术、工艺、设备或者材料等发生变化导致原申报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相关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进行变更申报。
◆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名称、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化的,自发生变化之日起15日内进行变更申报。
◆经过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发现原申报内容发生变化的,自收到有关检测、评价结果之日起15日内进行变更申报。
申报内容
●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
●主要产品;
●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
●职业健康监护开展情况。
申报操作流程
1、登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https://www.zybwhsb.com/。
2、注册并登录用人单位账号,如实填写用人单位基本情况、主要产品、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职业健康监护开展情况等。
3、填报完成后,根据要求打印申报表、盖章、上传提交。审核通过后即可打印申报回执单存档,完成本次申报。
法律义务和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建立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用人单位工作场所存在职业病目录所列职业病的危害因素的,应当及时、如实向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申报危害项目,接受监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七十一条的第一款的规定,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向卫生行政部门申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项目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ISO45001,ISO45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职业安全,职业卫生,认证机构,认证机构,认证咨询公司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