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45001认证 >
ISO45001体系认证中有关危险源和运行控制知识 发布时间: 2022-06-19 17:37 点击:
ISO45001体系认证中有关危险源和运行控制知识
(1)简述噪声的传播方式和减少噪声的原理。
参考知识:噪声的传播一般分为噪声源、传播途径、接受者三个阶段。传播途径包括反射、衍射等形式的声波行进过程。控制噪声的原理就是在噪声到达耳膜之前采取阻声、隔振、吸声、消声器、个人防护和建筑布局等七大措施,尽力减弱或降低声源的振动,或将传播中的声能吸收掉、或设置障碍使声音全部或部分反射出去减弱噪声对耳膜的作用,从而达到控制噪声的目的。
(2)人的不安全行为含义?
参考知识:不安全是指能造成事故的人为错误,因此,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肇发事故概率较大的行为、在事故过程中不利于减少灾害损失的行为两个内涵。从人的心理状态出发,将人的不安全行为分为有意和无意两大类:
1)有意的不安全行为:指有目的、有意图,明知故犯的不安全行为,是故意的违章行为,如酒后上岗、酒后驾车等。这些不安全行为尽管表现形式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冒险”,即为了实现某种不适当的需要,抱着这些心理的人为了获得利益而甘冒受到伤害的风险。由于对危险的可能性估计不当,心存侥幸,在避免风险和获得利益之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2)无意的不安全行为:指非故意的或无意识的不安全行为。人们一旦认识到了,就会及时地加以纠正。这类错误的表现情况比较多,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a.外部信息有误或人没有感知到外部信息的刺激,如没有注意到异常情况的发生;
b.人体的生理机能有缺陷,如听力较差、色盲等;
c.因知识和经验缺乏而造成判断失误,如从业时间短、处理异常情况不当;
d.因操作技能欠缺而造成反应失误,如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而上岗工作;
e.大脑意识水平低下,不能满足工作需求,如疲劳作业;
上述因素可能单独导致不安全行为,也可能共同作用,导致不安全行为发生。不管有意的不安全行为,还是无意的不安全行为,均可能带来极大的危害。
(3)简述细菌性食物中毒和主要预防措施。
参考知识:是指人们摄入含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食物被细菌污染,据我国近五年食物中毒统计资料表明,细菌性食物中毒占食物中毒总数的50%左右,而动物性食品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食品,其中肉类及熟肉制品居首位,其次有变质禽肉,病死畜肉以及鱼,奶,剩饭等。
预防食物中毒要做到:
1)不吃变质,腐烂的食品;
2)不吃被有害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污染的食品;
3)不生吃海鲜,河鲜,肉类等;
4)生、熟食品应分开放置;
5)切过生食的菜刀,菜板不能用来切熟食;
6)不食用病死的禽畜肉;
7)不吃毒磨菇、河豚鱼、生的四季豆、发芽土豆和霉变甘蔗等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物。
(4)一般企业生产(施工)场地环境不良情况有哪些?
参考知识:生产(施工)场地环境不良情况主要包括:
1)照明光线不良;
2)照度不足;
3)作业场地烟雾尘弥漫视物不清;
4)光线过强;
5)通风不良;
6)无通风;
7)通风系统效率低;
8)风流短路;
9)停电停风时放炮作业;
10)瓦斯排放未达到安全浓度放炮作业;
11)瓦斯超限;
12)作业场所狭窄;
13)作业场地杂乱;
14)工具、制品、材料堆放不安全;
15)采伐时,未开“安全道”;
16)迎门树、坐殿树、搭挂树未作处理;
17)交通线路的配置不安全;
18)操作工序设计或配置不安全;
19)地面滑;
20)地面有油或其它液体;
21)冰雪覆盖;
22)地面有其它易滑物;
23)贮存方法不安全;
24)环境温度、湿度不当。
(5)简述粉尘对人体的危害?
参考知识:粉尘不会直接伤人,但对呼吸道和眼睛等器官会造成很大危害。粒径大于10微米的粉尘在空气中停留时间较短,在呼吸作用中可被有效地阻留在呼吸道上,不进入肺泡,但由于木粉尘中含有木焦油,这种物质由各种酚类和烃类组成,并含有致癌性较强的物质,长此以往,工人会部分的患有支气管炎、哮喘和肺气肿等,甚至致癌。粒径小于10微米以下的木粉,会直接进入人的肺部组织,沉淀于肺泡中,有可能引起肺组织的慢性纤维化,甚至导致肺心病、心血管病等一系列病变。而且这些可吸入物质还会将多种污染物或病菌带入肺部,对人体危害很大。
(6)为什么要使用漏电保护器?
参考知识:漏电保护器又称漏电保护开关,是一种新型的电气安全装置,其主要用途是:
1)防止由于电气设备和电气线路漏电引起的触电事故;
2)防止用电过程中的单相触电事故;
3)及时切断电气设备运行中的单相接地故障,防止因漏电引起的电气火灾事故;。
4)在用电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本身的缺陷、使用不当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利而造成的人身触电和火灾事故,而漏电保护器的出现,对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术手段。
(7)发生触电时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
参考知识:发生触电事故时,在保证救护者本身安全的同时,必须首先设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然后进行以下抢救工作:
1)解开妨碍触电者呼吸的紧身衣服;
2)检查触电者的口腔,清理口腔的粘液,如有假牙则取下;
3)立即就地进行抢救,如呼吸停止,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抢救,若心脏停止跳动或不规则颤动,可进行人工胸外挤压法抢救,不能无故中断。
如果现场除救护者之外,还有第二人在场,则还应立即进行以下工作:
1)提供急救用的工具和设备;
2)劝退现场闲杂人员;
3)保持现场有足够的照明和保持空气流通;
4)向领导报告,并请医生前来抢救。
研究和统计表明,如果从触电后1分钟开始救治则90%可以救活;如果从触电后6分钟开始抢救则仅有10%的救活机会;而从触电后12分钟开始抢救则救活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争分夺秒,采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抢救。
ISO45001,ISO45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职业安全,职业卫生,认证机构,认证机构,认证咨询公司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