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体系结构的基本设计原则 ISO28000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发布时间: 2021-02-02 11:04 点击:
供应链管理体系结构的基本设计原则 ISO28000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在供应链的设计过程中,应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以保证供应链的设计和重建能满足供应链管理思想得以实施和贯彻的要求。
(一)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相结合的设计原则
在系统建模设计中,存在两种设计方法,即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的方法。自顶向下的方法是从全局走向局部的方法,白底向上的方法是从局部走向全局的方法;自上而下是系统分解的过程,而自下而上则是一种集成的过程。在设计一个供应链系统时,往往是先由主管高层作出战略规划与决策,规划与决策的依据来自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规划,然后由下层部门实施决策,因此供应链的设计是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的综合。
(二)简洁性原则
简洁性是供应链的一个重要原则,为了能使供应链其有灵活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供应链的每个节点都应是简洁的、具有活力的、能实现业务流程的快速组合。例如供应商的选择就应以少而精为原则,通过和少数的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减少采购成本,推动实施刀T采购法和准时生产。生产系统的设一计更是应以精细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从精细的制造模式到精细的供应链这一目标。
(三)集优原则
供应链的各个节点选择应遵循强强联合的原则,达到实现资源外用的目的,每个企业只集中精力致力十各自核心的业务过程,就像一个独立的制造单元,这些所谓单元化企业具有自我组织、自我优化、面向目标、动态运行和充满活力的特点,能够实现供应链业务的快速重组。
(四)协调性原则
供应链业绩的好坏取决于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是否和谐而协调,因此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企业关系模型是实现供应链最佳效能的保证。席酉民教授认为和谐是描述系统是否形成了充分发挥系统成员和子系统的能动性、创造性及系统与环境的总体协调性。只有和谐而协调的系统刁能发挥最佳的效能。
(五)动态性(不确定性)原则
不确定性在供应链中随处可见,许多学者在研究供应链运作效率时都如此。由于不确定性的存在,有时会导致需求信息的扭曲。因此企业要预见各种不确定因素对供应链运作的影响,减少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信息延迟和失真。降低安全库存总是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相矛盾。增加透明性,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提高预测的精度和时效性对降低不确定性的影响都是极为重要的。
(六)创新性原则
创新设i于是系统设一计的重要原则,没有创新性思维,就不可能有创新的管理模式,因此在供应链的设计过程中,创新性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则。要产生一个创新的系统,就要敢于打破各种陈旧的思维框框,用新的角度、新的视野审视原有的管理模式和体系,进行大胆的创新设计。进行创新设计,要注意几点:一是创新必须在企业总体目标和战略的指导下进行,并与战略目标保持一致;二是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企业的能力和优势;三是发挥企业各类人员的创造性,集思广益,并与其他企业共同协作,发挥供应链整体优势;四是建立科学的供应链和项目评价体系及组织管理系统,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可行性论证。
(七)战略性原则
供应链的建模应有战略性,以此来减少不确定影响。从供应链的战略管理的角度考虑,供应链建模的战略性原则还体现在供应链发展的长远规划和预见性,供应链的系统结构发展应和企业的战略规划保持一致,并在企业战略指导下进行。
ISO28000 ISO28000认证 iso28000标准 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