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8000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助民航快递业快速良好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03 14:30 点击:
ISO28000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助民航快递业快速良好发展
ISO28000 ISO28000认证 iso28000标准 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民航快递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航集团旗下的专业公司,提供以航空运输为主的综合物流服务。民航快递通过与中国船级社认证公司的充分研讨,于2017年建立实施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利用程序化、标准化的体系要求使公司所有工作具有可知性、可见性和可查性,增加了市场份额,加大了影响力,能够满足客户对公司质量管理、安全保障、专业服务等方各面资质的诸多要求和审核。
民航快递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立供应链管理体系过程中,确定本公司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及其应用,依据ISO 28000:2007《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制定了体系文件,其中《质量、职业健康安全与供应链安全管理手册》按照标准要求分10个章节,涉及接口程序文件和规章制度41个;《程序文件》结合公司现状保留更新了4个原手册程序文件, 取消了6个程序文件, 使用公司现行有效制度替代了原手册中10个程序文件,按照新体系标准要求新增了职业健康安全与供应链安全相关的8个程序文件,共计12个程序;《供应链安全管理分册》用于公司的整个物流活动过程的风险管理、策划、实施、检查及改进,覆盖了公司所应控制的搬运、装卸、仓储、分拣、运输和信息等管理等经营活动的全部要求,适用于公司供应链管理的整个活动,与《管理手册》相兼容,制定4个支持性文件;对公司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梳理出公司常用上级规章制度共计64项,公司现行有效规章制度共计147项,公司废止规章制度共计84项。针对公司服务提供流程制定了《标准化操作手册》。
体系运行以来,有效投诉率0.009‰,重点客户的考核指标均有提升,其中华为终端项目考核得分同比提升7%,备件考核得分提高了21%。未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未发生员工死亡事故,视频监控覆盖率100%,未发生盗抢事件。车辆累计出险同比下降36%。
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在民航快递的实施,使公司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各项安全要求更加明确,货物安全更有保障,安全资源加大投入,敏感区域重点关注,预警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获得,也使民航快递在市场竞争中多了一份准入资质,展示了公司作为专业的综合物流公司在提高质量、确保安全、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物流服务方面持续提升、不懈努力的积极形象,为公司获得“快运十年优质服务奖”“中国快运品牌五十强”、“十佳医药物流运营优化案例奖”、“医药冷链物流最佳服务企业”、 DELL全球最佳供应商奖项(最佳危机处理)等奖项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建立和实施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专业知识的不足、国内可借鉴的成熟经验的缺乏,以及体系标准与国有企业安全管理要求的不统一,使公司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在运行从制度的建立、观念的认同、要求的整合统一、员工的认可度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走了很多弯路,但经过不断的摸索探讨,以及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各公司的积极配合,公司在安全组织,安保、人员、货物、实体、敏感区域、供应商、IT信息、预警机制方面逐步完善。在本年度二监之前,公司组织更新体系文件,将供应链安全管理各项要求更具体化,易于操作落地,组织不少于两次的检查和内审工作,利用安全生产活动月对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进行再宣贯,充分整合公司原有安全要求和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要求,保证体系实施的有效落地。
ISO28000 ISO28000认证 iso28000标准 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