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制订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16-12-23 20:51 点击:
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标准ISO26000制订的意义
1、统一了社会责任标准
ISO26000出台之前,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历程中,诸如SA 8000、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原则(WRAP)、全球协议等国际倡议、标准、指南等工具相继产生并在局部范围得到采用,组织社会责任报告一直参照G3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和AA1000等标准。
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工具虽然对社会责任运动的推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他们都只是分别从不同的广度和深度集中讨论社会责任领域的单个或者多个方面的议题,没有一个从整体上处理社会责任方面的所有议题,不具有普遍适用性,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是相当有限的,不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统一的认知和共识,这样对使用者来说,在众多不同的工具中难以获得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
这些工具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因此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2、颠覆了社会责任的传统认知
ISO26000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定义了社会责任:“通过透明和道德行为,组织为其决策和活动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影响承担的责任。这些透明和道德行为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包括健康和社会福祉,考虑到利益相关方的期望,符合适用法律并与国际行为规范一致,融入到整个组织并践行于其各种关系之中。”
3、明确了社会责任的基本实践
ISO26000指出,社会责任有两项基本实践
一是组织识别它的利益相关方并使其参与组织社会责任的承担与实践,这是处理一个组织社会责任的问题的中心所在。
二是组织承认它的社会责任,包括承认组织的利益相关方,识别组织决策和活动的影响及其范围,因组织决策和活动影响产生的社会责任议题,处理这些议题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方法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4、界定了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
以往的社会责任标准或社会责任实践,要么是片面的(如SA 8000标准仅涉及劳工保护),要么是混乱的(如不少企业或评价机构仅以企业捐助额来宣传、评价其社会责任行为),其根由正在于对组织社会责任主题的曲解或误解,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社会责任运动尚处于探索阶段;ISO26000在这方面取得了突破,它界定了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
5、突破了既有标准的“双面”形象
在为社会责任标准化积极探索的同时,原有的社会责任标准(如SA 8000)亦被指责具有“社会责任”和“贸易壁垒”的双面孔。即这些标准既具有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进步的积极作用,这是其合理的一面,是其积极的影响;又是对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贸易所设置的人为限制,是对经济全球化的阻碍,这是其不合理的一面。这种消极影响是通过设置社会责任门槛、具体是通过标准认证实现的。
ISO26000 ISO26000认证 社会责任认证 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 社会责任指南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