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资源的八种类型(简述网络信息资源的特征) 发布时间: 2020-11-08 13:40 点击:
网络信息资源的八种类型(简述网络信息资源的特征)
网络信息资源的类型网络信息资源很难按照统一清晰的标准进行分类。那么上述资源的分类标准和结果也适用于网站建设的信息资源。在这里,我们不再重复上面的分类,而只是介绍一些网络上常用的特殊网络信息资源。需要指出的是,以下信息资源的分类不是按照一个标准划分的结果,因此,各种模型数据a之间存在交叉或重复
首先,根据网络传输协议
一、万维网信息资源
它通过超文本传输协议在万维网客户机和服务器之间传输。万维网信息资源以超文本和超媒体技术为基础,集文本、图像、图形和声音于一体。它以直观友好的图形用户界面的形式显示在互联网上。它可以方便快捷地浏览和传输分布在网络上的文本、图像、声音、多媒体和超文本信息,因此自0401和19II以来发展迅速,已成为网络信息资源的主流。
2.远程信息资源
远程信息资源是指网络通信协议,它通过用户计算机与远程计算机连接,共享远程计算机向外界开放的一些信息资源,包括远程计算机中的各种硬件资源,如打印机和绘图仪。软件资源,如各种大型数据库、图形处理程序等。Telent是共享信息资源的强大工具,也是连接用户计算机和远程计算机的最佳方式之一。Telent主要用于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包括各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对外开放的各种商业数据库,以及大中型图书馆提供的OPAC在线公共检索目录。
3.文件传输协议信息资源
文件传输协议信息资源是通过文件传输协议以网络方式将文件从一个系统完整地复制、拷贝和传输到另一个系统的信息资源。FTP包含了广泛的信息资源,如文本、图像、声音、多媒体、数据库等。通过文件传输协议,你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任何文件传输协议服务器上传和下载文件。文件传输协议是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传输文件和软件的主要方式之一。
4.地鼠信息资源
地鼠是一种基于菜单的网络服务模式,类似于万维网发布模式下的U服务器信息资源系统。信息资源目录的菜单是在大多数谷歌服务器上建立的。用户只需在资源目录菜单中选择所需的相应项目,就可以通过与远程Gopher服务器建立连接来访问和查询远程在线信息。
5.用户服务组信息资源
用户服务群信息是互联网上一种独特、自由、开放、丰富的信息,也是最流行的信息交流方式。它包括新闻组、邮件列表、主题讨论组、兴趣小组、辩论等。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主持人申请加入与他们想要讨论的主题相关或相同的讨论组。用户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讨论组发送他们对某个主题的看法和意见。他们也可以不时征询别人的意见和看法,并给予答复。重复这个过程将形成讨论和交流。这种广泛、方便、直接的信息交流是互联网上最流行、最有活力、最受欢迎的信息资源。
二、按网络信息资源传播范围划分
1.局域网信息资源光盘
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计算机技术、激光技术和密集电子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的基础上,一种新型的电子出版物——光盘应运而生,它以其存储信息密度高、存储容量最大、阅读速度快、存储信息种类多等显著特点,受到用户的欢迎。
2.信息资源的传统在线检索
这种传统的在线检索是由在线检索中心、通信网络和检索终端组成的集中式网络系统。网上炮缆中心主要包括中央计算机、网上数据库、数据库检索软件等。它是在线检索网络的核心部分。通信网络是连接检索终端和检索中心的桥梁,其功能是保证信息的顺利传输。当用户通过检索终端将某一信息需求转换成特定的检索语言和表达方式,并通过通信网络将其传送到系统的主机时,主机与存储在系统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匹配操作,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将检索结果传送到终端设备,然后由终端设备显示或打印。在整个在线检索过程中,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主机上完成的。因此,在线检索要求主机的高处理速度和功能。
这个在线检索系统的优点和缺点是显而易见的。优点是在系统管理员的集中管理下,整个系统安全可靠。缺点是主机被玻璃压垮,一旦出现故障,嵌入式网络就会瘫痪;网络扩展困难:由于采用的技术标准不开放,相关技术缺乏发展势头,灵活性差。由于这些在线检索系统在信息处理方面的优势和信息服务的独特性,在线网络信息资源因其标准化的处理和标引、高准确率、数据库涉及的学科范围广和专业性强,逐渐成为互联网上不可忽视的重要信息资源。
3.互联网信息资源
这里所指的互联网信息资源是一个狭义的概念。由于其操作简单、检索界面友好、来源丰富多彩,其信息不仅包括目录、索引、全文,还包括程序、声音、图像和多媒体信息。这些资源大多由机构、团体、协会、公司甚至个人提供。没有传统的信息交叉机制来收集互联网上的兴趣。信息质量参差不齐,在网络上更新这类信息非常困难。正是由于这种松散的管理模式,互联网成为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信息资源,其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