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20000认证 >
ISO20000认证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4-11 20:01 点击:
ISO20000认证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
2016年至2020年,弹指一挥间。“十三五”走过的五年,是乘风破浪的五年,是“含金量”更足的五年,是获得感更强的五年。
从关系千家万户衣食住行的应用软件,到智能制造的核心——工业软件,数字时代千变万化的软件系统和服务,让人们日常消费从“菜篮子”变成了“购物车”,让多屏互动、刷脸支付、无人工厂触手可及。五年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跨越,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时代的新风貌。
时间丈量出发展进度。“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中求进,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2072亿元,较2015年增长67%,占信息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25%提高到2019年的33%,总收入占GDP比重达7.2%。实现利润总额9835亿元,同比增长9.7%。规模以上软件企业达36958家,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到14家。全行业从业人员677.5万人,较2015年增长18.0%。
亮眼的数字,给人以极大信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演进的重要驱动力量,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延续政策红利 产业释放新活力
“合适的产业政策支持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软件产业促进政策不断细化,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逐步加强,大幅降低了行业的创新门槛,提振了人们谋事创业的信心。
在国家层面,“十三五”期间,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我国通过发布实施《“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信息产业发展指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政策推动软件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9年,在深入调研产业发展情况、研判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并推动出台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性政策文件,明确了新时期促进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和重点举措。同时,联合财税部门,推动软件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延续实施。
继国务院于2000年和2011年分别制定颁布《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18号)和《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后,今年,国务院又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继续在税收、财政、金融等8个方面予以政策优惠,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保障措施。倪光南感慨道,若把2000年作为我国软件产业的1.0时代,2011年即为2.0时代,如今2020年已进入3.0时代。
“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名城、园区、基地等建设取得新进展。城市层面,2019年,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96万亿元,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83.1%;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形成北京、深圳、上海、南京等8个综合型软件名城,苏州、武汉、厦门等5个特色型软件名城,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41万亿元,在全国占比达75.39%。园区层面,全国220余家软件园区2019年实现业务收入5.4万亿元,吸纳就业340万人,上缴利税近2300亿元,为我国软件产业贡献了近八成的收入规模、就业人数和纳税金额。基地层面,依托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认定18个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为主导产业的示范基地,在软件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加速创新融合 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创新发展,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的重要理念,也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机遇。
“十三五”时期,我国基础软件取得突破,桌面操作系统技术路径进一步收敛,统一操作系统(UOS)、“鸿蒙OS”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等相继推出,国产WPS办公软件全球用户突破10亿,月活用户超过3亿。工业设计、仿真等技术算法取得阶段性成果。智能语音识别、云计算及部分数据库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5G相关核心软件、关键算法等领域初步形成全球竞争优势。
一项项见证软件业科创能力的核心指标实现了跃升:2019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的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较2015年入围企业增长1.09倍,研发投入强度达10.1%,较2015年提升了3.1个百分点。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国内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呈爆发式增长,2019年突破148万件,较2015年增长逾4倍,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30%以上,连续3年递增超过30万件。部分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已居全球前列。
在创新“驱动轮”的带动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和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占比分别为28.9%、60.5%、1.8%和8.8%,其中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43604亿元,较2015年增长97.1%,占全行业收入比重超过6成。工业软件、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等领域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720亿元,同比增长14.6%,为支撑工业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7905亿元,同比增长28.1%,典型云服务、大数据服务收入达3284亿元,同比增长49.8%,提供服务的企业达2977家。
纵观五年来的发展,我国软件业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实现了发展的量质齐升。
深化开放合作 国际实力再提升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探索方向,更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责无旁贷的使命。
“十三五”时期,我国充分发挥G20、APEC、数字金砖、“一带一路”、国际软件博览会等框架和平台的功能,加强软件产业相关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人才培养、行业应用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产业强不强,关键看企业。骨干龙头企业统筹利用国内外创新要素和市场资源,全面推进海外市场布局和本地化经营,企业国际实力不断提升。2019年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全年实现软件出口201亿美元,占软件百家企业业务收入的16%;对东南亚、非洲、欧洲等国软件出口持续扩大,有31家软件企业在境外设立了分支机构、分公司或研发中心。腾讯和阿里巴巴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强;华为成功进入全球最佳品牌百强行列,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阿里云入选Gartner全球数据魔力象限,位列世界前三……
国产软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今年第一季度,抖音海外版TikTok成为全球单季度下载量最大的应用,全球累计下载量超过20亿次,多次登上美国、印度、德国、法国等地App Store、Google Play总榜首位;此外,我们熟悉的微信、支付宝也覆盖了全球各地,微信国际版Wechat全球用户过10亿,支付宝全球用户已逾13亿;金山办公的WPS系列已有46个语言版本,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终端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阿里巴巴依托自主开发的平台软件将其跨境电商服务拓展到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新渠道。
拓展融合应用 软件定义全面深入
“十三五”时期,以数据为驱动的“软件定义”成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突出特征。“‘软件定义’正成为信息化发展新标志和新特征,不断催生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消费扩大升级、智慧社会加速到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
信息技术服务加快云化发展。近年来,云计算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年增速超过3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培育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骨干企业。目前,国内云计算骨干企业在大规模并发处理、海量数据存储等关键核心技术和容器、微服务等新兴领域不断取得突破,部分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效满足了亿级用户并发场景下各类复杂应用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2018和2019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近80万家。
软件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企业管理等制造业关键环节的应用也在不断深化。2019年,我国36.2%的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较2015年提升近9个百分点,开展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比例分别为26.2%、8.8%,是2015年的近2倍;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为50.1%、70.2%,较2015年分别增长4.5、9.1个百分点。
“软件定义”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刻影响了金融、物流、交通、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新的产业主体、业务平台、融合性业态的新兴消费,引发了居民消费、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涌现出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算法经济等众多新型网络经济模式,培育壮大了发展新动能。“十三五”期间,软件信息服务消费占比提升至46.8%。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以生鲜电商、即时配送为代表的新零售乘势攻城略地;在线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宅娱乐等新型“云经济”全面“侵入”生活,重塑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则成为科技抗疫的“神兵利器”。这些新业态、新模式的底层支撑都是通过软件实现的,也成为拉动软件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发展在路上,砥砺再出发。站在“新旧转换”的新起点上,如何为“十三五”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同时为“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基础,需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接续奋斗。我们也更加期待,以新的五年规划,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行业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杨赞)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