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5189认证 ISO22367《医学实验室-风险管理在医学实验室的应用》发布 发布时间: 2020-05-01 23:42 点击:
ISO15189认证 ISO22367《医学实验室-风险管理在医学实验室的应用》发布
对医学实验室来说,可靠性和准确性从未如此重要。稳健的风险管理流程是防范错误和错误结果的最佳手段。ISO刚刚发布的旨在对此提供帮助的更新标准是世界上最值得信赖的医学实验室风险管理指导文件之一。
在医疗环境中,实验室结果的可靠性对于正确诊断和积极的临床结果至关重要,因此采取措施降低出错风险是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ISO22367《医学实验室——风险管理在医学实验室的应用》规定了医学实验室识别和管理与医学实验室检查相关的患者及服务提供商风险的过程。该标准刚刚进行了更新,以与该行业的其他国际标准保持一致,如医疗器械风险管理的ISO 14971标准,并为该行业提供更有效的指南。
该标准取代了ISO/TS 22367《医疗实验室——通过风险管理和持续改进减少错误》,后者是世界各国政府和实验室用于帮助减少和管理与医疗实验室服务相关风险的一项技术规范。
制定该项标准的专家委员会主席杰克J. 扎科夫斯基(Jack J.Zakowski)博士说,医疗环境中的风险管理是复杂的,因为它涉及许多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每个利益相关方可能对伤害风险有不同看法。因此,国际认可和通过的标准确保了足够的安全水平。
他说:“医学实验室的活动会使病人、工人或其他利益相关者面临各种危害,这些危害可能直接或间接导致不同程度的伤害。”
“有效的风险管理涉及有计划、有系统的过程,该过程既解决了发生损害的可能性,又解决了损害的后果。”
当与质量和安全管理保持一致并且可以涵盖所有可能的风险源时,此过程最有效。这就是为什么对ISO22367进行修订,以使其与最新版本的ISO14971《医疗器械风险管理》和ISO15190《医疗实验室安全指南》相对应,这也是ISO15189对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关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