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5189认证 医学实验室认可管理评审的控制 ISO15189 ISO15189认证 实验室认可 CNAS认证 C 发布时间: 2018-10-21 21:15 点击:
管理评审
医学实验室管理评审和内部审核的区别:评审在GB/T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中的定义:为确定主题事项达到规定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所进行的活动;审核的定义: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确定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所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前者是确定是否达到规定的目标,后者是确定是否满足准则。针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其审核依据的准则应是该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所依据的国际/国家标准,而管理评审则是确定实验室的目标是否达到。内部审核是针对实验室整个质量管理体系而言,而管理评审则是针对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及实验室全部的医疗服务(包括检验及咨询工作)而言,内部审核的结果是管理评审的内容之一。内部审核的负责人大多是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的质量主管,而管理评审的负责人是实验室最高管理者或其代表。
对于认可准则中列出的管理评审应考虑的内容,均应形成单独的报告,如《外部供应总结报告》、《外部质量评价总结报告》、《内部审核报告》等等。
管理评审的一般程序是:制定评审计划、各个负责人提交相应的总结报告、最高管理者或其代表主持召开管理评审会议、会议后形成管理评审报告、管理评审报告下发到各职能部门、制定措施的执行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