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5189认证 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复评审 发布时间: 2021-01-09 12:33 点击:
ISO15189认证 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复评审
2020年12月24-26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托山西省人民医院吉建民教授担任评审组长,湖南省临检中心吕岳峰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刘文恩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唐玲丽教授、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李天君教授以及广东省中医院李沫教授一行对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ISO15189复评审。经综合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我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能力等均达到了ISO15189的相关要求,现场评审予以通过。
ISO15189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要求的国际认可标准,我院检验科依据CNAS-CL02: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建立了实验室的质量管理体系,自2011年10月起开始运行,2012年10月通过了现场初次评审,历经2014年、2015年2次监督评审和2017年、2018年2次复评审,今年又迎来了第六次现场评审。
12月24日上午,评审组组长吉建民教授主持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他首先介绍评审目的、依据和范围,确认评审日程安排和分工情况,强调评审公正客观原则,并现场宣读公正性申明。检验科主任向延根介绍了检验科概况,重点讲解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运行情况。院长冯永代表医院对吉建民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检验科实验室持续改进情况,希望专家能够给予检验科指导与帮助,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形成长效机制,对实验室规范化管理提出宝贵意见。
首次会议后评审专家一行参观了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布局。专家组按照ISO15189评审依据,分别评审了检验科质量管理、临检、生化、免疫、微生物、输血、分子、LIS等多个领域。随后各专家分赴各专业组通过查阅质量体系文件、实地查看实验室环境与设施设备、现场询问工作人员、现场实验检测、实验结果现场比对、形态学考试、授权签字人考核等形式,从质量管理、组织结构、内审报告、管理评审报告、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服务水平和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考核。
同时,专家组还走访了临床科室、召开临床医护座谈会、观看了门诊采血流程,通过了解检验项目是否满足需求、分析前影响因素、检验结果准确性、危急值报告及时性、临床咨询反馈的有效性等方面,对患者标本的采集、运输和临床沟通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流程跟踪考核,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全要素、全过程、全范围的评审。
反馈会上,专家组就三天来的检查情况逐一进行了总结,并一致认为我院检验科运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满足ISO15189的相关要求,并对检验科的管理水平、人员素质、技术能力和临床沟通效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评审专家们也在诸多细节问题上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检验科主任向延根代表科室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承诺对提出的不符合项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并向国家认可委提交报告。
在12月26日总结会议上,根据综合考核结果,长沙市检验中心顺利通过本次ISO15189的现场复评审。陈胜文副院长代表院领导和全院人员对评审组的辛勤工作和敬业精神表示衷心感谢,也指出本次评审是对我院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的一次全面检查,并表示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发现工作中的不足,督促自身不断完善、改进。长沙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始终秉承“公正、科学、准确、服务、安全”的质量方针,不断提高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自2012年率先在湖南省三甲医院通过ISO15189中国实验室认可评估以来,检验科一直将ISO15189认可准则的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融入科室的管理与运行中,此次复评审的顺利通过得益于医院领导、各职能科室的高度重视、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大力支持、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充分准备。今后将进一步提升检验科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为临床及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快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