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 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通过 发布时间: 2020-12-15 16:51 点击: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 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通过
2020年12月11日至13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初次评审现场评审顺利进行
经全面评审,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评审
本次现场评审,CNAS委派北京医院肖路延教授担任组长,五位评审专家具有丰富的评审经验和深厚的专业功底,严格、规范、全面地对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做了现场评审。
12月11日上午,召开了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党委书记尤殿平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评审专家对医学检验科质量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促进其质量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院长段国辰介绍了我院概况、特色及检验科在医院发挥的重要作用。检验科主任李贵霞汇报了科室的基本情况及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评审专家对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申请认可的临床血液、体液、临床化学、临床免疫学、临床微生物学五个领域的107个项目及实验室信息系统、生物安全进行了从管理到技术的全要素评审,涉及到15项管理要素和10项技术要素;对实验室设施、环境条件、实验室设备、日常记录、人员培训、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检验全程质量保证措施、测量溯源有效性、技术能力、为临床服务能力和持续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要素逐一审查。以仪器比对、人员比对、留样再测等现场试验、现场提问、查阅记录和报告、核查仪器设备配置等方式进行了技术能力考核,对参与血液体液学检验人员进行了形态学考试以及授权签字人的考核;跟踪了样本采集、交接、转运、核收全过程,与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临床对检验科的评价和建议。
12月13日,评审组召开评审末次会议。评审组认为,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基本符合准则要求,质量体系和技术能力满足CNAS认可要求;对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肖路延教授代表评审组宣布,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初次评审的现场评审。医学检验科自2018年底启动认可工作以来,从质量管理体系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试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正式运行、向CNAS提交文件资料审查和申请现场评审,历经两年,编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37个程序)、作业指导书(418个)和记录性表格(460个),手册内容基本覆盖了准则要求的全部要素,全面提升实验室质量和能力。此次现场评审通过,标志着河北省儿童医院医学检验科管理体系、技术能力与检验质量迈入国际标准化水平,将为临床医护和患者提供更加科学、高效、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