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一院二部检验科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15189监督评审 发布时间: 2020-09-10 23:40 点击:
吉大一院二部检验科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15189监督评审
吉大一院二部检验科于2019年通过了国家认可委ISO15189临床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初评审,2020年8月28-30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委托的专家组一行5位专家莅临吉大一院二部,对检验科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监督评审。
本次CNAS评审组是由空军军医大学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临床检验科马越云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日友好医院韩呈武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检验科邹桂玲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辉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秀茹教授担任评审员。各位专家结合ISO15189认可的条款内容及各专业的相关应用说明,针对检验科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评审启动会议
2020年8月28日上午8:30在科技楼201会议室隆重召开了本次监督评审首次会议。会议由评审组组长马越云教授主持,韩呈武教授、邹桂玲教授、康辉教授、关秀茹教授以及吉大一院二部副院长李森、医务科主任杨雪、信息中心主任郑伟、护理部主任张晓杰、检验科主任艾清和检验科骨干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评审专家组组长马越云教授对专家组成员、本次复评审现场评审目的和范围做了简要介绍,并宣读了《现场评审人员公正性、保密及廉洁自律声明》,强调本次评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艾清主任介绍了科室概况、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和学科建设,并对上次评审的整改情况做了汇报。
最后,李森副院长对CNAS评审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能在检查过程中给予吉大一院二部检验工作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检验科更好的发展。
参观实验室
首次会议结束后,在检验科艾清主任的带领下,各位专家参观了实验室,了解实验室各检测区域布局、设备、试剂以及标本检测流程,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提问。
参观完毕,五位评审专家分别进驻各专业组展开现场评审,包括核查仪器设备运行状态、现场实验复现仪器检测性能,提问工作人员各项操作要素,并查阅各项记录填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8月29日下午15:00评审专家与临床30余位医护召开了沟通座谈会,收集临床科室对检验科的意见和建议,评价检验科目前提供服务的能力,包括检验项目、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危急值报告的及时性、临床咨询反馈的有效性等。专家对到场医护人员的积极参与检验质量提升的态度给予赞赏和肯定。 由于检测项目和设备繁多,各专业组的现场试验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2020年8月30日召开了末次会议,专家组对检验科通过初评审后质量体系运行的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取得的进步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也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整改要求。本次现场监督评审,检验科共通过CNAS确认检验(检查)项目112项,同意推荐评审授权签字人7名。最后,评审组组长马越云教授宣布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二部检验科顺利通过了ISO 15189的监督评审。艾清主任对此次评审专家组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表示将严格执行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