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民医院完成ISO15189医学实验室现场评审 发布时间: 2019-06-12 15:33 点击:
聊城市人民医院完成ISO15189医学实验室现场评审
2019年6月9日—11日,聊城市人民医院迎来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的初次评审。
评审组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张秀明教授任组长,组员分别来自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三甲医院)检验科主任常世卿、上海市同济医院检验科主任马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崔丽艳、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郑绍同。
6月9日上午,现场评审首次会议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西区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评审专家组成员、聊城市卫健委副主任宋汝祥,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胜军,聊城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大伟,聊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姜文、李光耀、胥庆华以及检验科相关人员、临床医护代表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评审组组长张秀明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评审目的、依据、范围及意义。宋汝祥希望医院以此次现场评审为契机,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进一步提升检验质量与服务水平。马胜军对评审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王大伟简要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和检验科在医院发挥的积极作用。检验科主任赵岐刚向评审组汇报了科室基本概况、认可准备工作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运行情况。
随后,评审组5位评审专家依据CNAS-CL02: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以及各领域的应用说明分别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能力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审核,对检验前、检验中和检验后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多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深入的追踪检查,其中包括对实验室设施与环境的现场查看、文件审阅、记录抽查、现场实验和人员考核等。
同时,对该院所申报的项目和相关仪器间的比对、人员比对、留样再测、细胞形态学等进行现场技术能力的验证,对申报的授权签字人进行逐一的考核。
6月10日清晨6点30分,评审专家分两组到病区查看护士采样流程,并就标本采集、运送、交接等环节进行跟踪考证,通过召开医护座谈会的形式和临床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检验科与临床沟通的有效性,征询临床对于检验科目前提供的服务能力的评价。
经过三天的检查评审,6月11日,现场评审反馈会在西区四楼报告厅举行。
评审组组长张秀明对医院扎实充分的评审准备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审组一致认为医学实验室已建立较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管理层职责明确,体系文件完善,职责分配合理,实验室的综合服务水平能很好地满足临床和患者的需求,一致同意聊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顺利完成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现场评审。
院长王大伟对评审专家组一行的辛勤工作、严谨作风,以及对医院检验医学的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严格按照CNAS有关规定逐条进行整改完善。
近年来,聊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积极准备ISO15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工作,学习CNAS相关文件标准,汇聚整个科室工作人员的智慧和心血汗水,按照准则高标准严要求,在科室组织架构的搭建、质量体系文件的分层、管理要素与技术要素、设施与环境条件的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完善了质量体系文件,通过服务协议评审、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在实验室的质量和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此次顺利完成CNAS ISO15189现场评审,标志着该院医学检验科给患者出具的检验报告将能得到世界几十个国家医疗机构的认可,也标志着该院医学检验科已具备了国际标准的管理与技术水平,迈进了国际一流临床实验室的行列。医院将以此为动力,持续改进,全面推动实验室综合能力发展,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临床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