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15189认证 >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玉溪市中心血站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评审 发布时间: 2022-11-24 17:43 点击: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玉溪市中心血站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评审
ISO15189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的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准则,具有权威性、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特点,是行业的“金标准”。目前,全国357家采供血机构中仅有24家血站通过评审。玉溪市中心血站通过不懈努力成了其中一员,这意味着其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检验结果可在多个国家的数千家实验室互认。
近年来,玉溪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一直坚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让职工定期外出学习新理论、新技能。2019年,该站组织外出学习时了解到ISO15189医学实验室。当时,全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血站通过评审。得知申报工作难度大、要求高、任务重,但玉溪市中心血站还是萌生了申报的想法。虽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想到开展这项工作对玉溪市中心血站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大家信心满满。在玉溪市中心血站领导的带领下,全站上下胸怀一腔热血,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于2019年9月正式启动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评审工作。
地方血站的条件远远达不到ISO15189医学实验室的标准,如何突破困境通过评审,成了玉溪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的核心任务。职工的畏难情绪、软硬件实力的差距……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考验。为强化思想引领,玉溪市中心血站党支部先后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干部消除畏难情绪,弘扬玉溪精神,发挥“以一带多”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克申报难题。全体职工以党建为引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查漏洞、补短板,全站上下凝心聚力,进一步优化效能,提升业务水平,逐步缩小与国际标准的差距。
以该项工作的开展为契机,玉溪市中心血站持续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力争建成云南省血站第一家、全省排名前五的血液分析检测实验室,打造血液检验技能骨干人才培养基地。从项目启动至今,玉溪市中心血站分别安排了10批次,累计15人次赴省内外参加相关培训,通过加强实验室技术人才培养,提高血液检测专业理论和技术水平,确保实验检测结果准确无误。同时,着力优化实验室硬件设施,成立血型参比实验室,分批次引进全自动血型检测仪以及两台全自动酶免分析加样仪,用于提升检测能力。
三年来,玉溪市中心血站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搭建项目书的编写、实验室建设、检验能力提升等工作,助推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开展申报工作初期,该站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实施一把手工作制度,高位推进。质管检验科以目标为引领,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攻坚,玉溪市中心血站其他科室也积极配合,强化保障。要想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评审,重在对标对表和精益求精。为此,围绕严苛的评审目标,该站扎实做好检测试剂和设备的参数、灵敏度等性能验证,开展了ISO15189质量体系构建、各类专题培训、模拟内审和管理评审测评,并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的管理和技术认可体系,分别对实验室的工作环境、硬件设施、人才培养、工作流程、质量控制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提档升级。
全自动血液贴签包装机助力效率提升
ISO15189质量体系是国际通用的认可标准,国内英文翻译版本比较晦涩难懂,且认可标准只提出了大概要求,这就需要根据实验情况不断完善体系内容的编写。一步步印证、一点点积累、一次次实验建立起来的质量管理体系,为采供血各项工作流程提供了更权威的工作指南。质管检验科酶免实验室和血型参比实验室逐项落实体系标准,对标将其融入日常管理和运行中,不断提升采供血质量。2021年1月至10月,全站血液总检测人数达19809人,血液制品从采集、制备、检验、储存、发放到运输全过程关键控制点监视率达100%,血液报废率比2020年同期下降5.2%。数据显示,标准化、国际化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可以从采血源头进行更严格的血液初筛检测管控,为节约血液资源、保障用血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在申报过程中,玉溪市中心血站遇到许多困难。面对困难,大家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奋楫笃行。比如,在评审过程中,专家现场提出了一项实验要求,需要进行设备性能验证操作,完成人员比对、系统比对等。在此之前,玉溪市中心血站相关科室并没有做过这个实验,此项实验涉及多方面,更没有明确的实验方法,没有案例可模仿,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最后,站长决定外请专家、内制方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反复多次试验,最终,在大家的多方努力下,科室获得了成功。
信息化设备保障血液质量安全
“敢为人先”就是要先“敢为”,不能躲不能避,不能消极应对,更不能扛不起重任。实干才是硬道理,如今,实干苦干已成为玉溪市中心血站的工作常态。
三年来,全站以玉溪精神为引领,全体职工齐心参与,斗志昂扬。质管检验科、宣采科、成分供血科、办公室等部门积极联动,共同配合。保障样本质量、物料核查、数据存储以及备份等方面工作有序进行,为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提供了强大坚实的后盾。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全站上下的奋发争先、埋头实干,更是全站职工的坚守和初心。本次获评既提高了玉溪市中心血站的检测能力和全站职工的专业素养,加强了队伍凝聚力,又培养了大家攻坚克难、吃苦耐劳的精神,对全站而言是一个质的飞跃,于行业而言,是地方血站一次里程碑的梯度晋升,标志着血站的血液检测质量、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迈入新台阶。
此次通过认可评审只是一个起点,在接下来的征程中,玉溪市中心血站将再接再厉,弘扬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继续做好下一步“智慧化血库”建设工作。同时,不断加强血液检测全过程的质量管控,引进新技术,优化新效能,为临床用血提供高效安全的有力保障,为推进健康玉溪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起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