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15189认证 >
ISO15189认证 为什么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那么少? 发布时间: 2022-03-08 20:37 点击:
ISO15189认证 为什么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实验室那么少?
国内目前的医学检验实验室一般集中在各级医院、疾控中心、第三方医疗机构等。相较于普通的检测和校准实验室,医学实验室运行的是更专业的ISO15189体系,虽然整体基数相对较小,但在国内也具有几万家的规模。
然而医学实验室数量虽不在少数,能够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却少之又少。根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官方公布数据,截至2022年1月31日,通过ISO15189的医学实验室仅仅550家,其中1月份新增9家。这个数量相对于通过了ISO/IEC17025认证的检测实验室来说,仅仅是个零头,放在几万家医学实验室的分母之上,更显得微不足道
医学检验机构尤其是医院检验科作为服务于大众的专业检验机构,通过15189认证对提升医院检验科技术能力,提高检验报告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可靠性具备强劲的助推作用。按常理,国家和机构应该全力推动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发展。但是为什么眼下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的机构数量仍处于较低水平,而未来相关机构通过15189认证的前景如何,都值得我们认真去探讨。
ISO15189认可单位数量为何较少?
从中国检验医学的纵向发展来看,医学实验室和检验医学的发展是缓慢而滞后的。我国检验医学经历了前期的简单化验和医学检验两个较为粗放管理的阶段。直到2000年以后,各类医学检验机构才开始吸纳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研发医学检验新技术新项目,增加现代化检验仪器设备和全自动化流水线,逐步迈进与临床结合更紧密、标准化国际化的实验室管理和实验室认可的检验医学阶段。
时至今日,国内很多医学检验机构的检验质量仍然无法满足临床需要、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滞后、学科建设和发展理念陈旧等问题依然存在。国内整体医学检验机构的质量、管理、理念与国外机构依然差距明显,还没有完全与国际接轨,这导致这与中国第2大经济体地位是极不相称的。
医学检验机构行业发展的整体滞后,注定了只是少数机构能够意识到并将通过医学实验室认可付诸实践。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