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因素是环境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 ISO14001认证 ISO14000认证 发布时间: 2015-06-09 22:53 点击:
环境因素是环境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 ISO14001认证 ISO14000认证
环境管理体系实施的目的在于控制环境因素,减少环境影响;因而全面识别环境因素并准确地评价重要环境因素成为环境管理体系建立与保持的基础.对重要环境因素的控制成为环境管理体系的管理核心。
围绕环境因素的识别、评价、提出控制要求与实现目标、按要求实施执行控制要求、检查落实完成和自身情况,环境管理体系要素递次展开。这些体系要素包括:
4.2环境方针;
4.3.1环境因素;
4.3.3目标、指标和方案;
4.4.6运行控制;
4.4.7应急准备和响应;
4.5.1监测和测量;
4.5.2合规性评价等。
这一因素的直接作用对象是与环境因素相关的活动、产品和服务,以改变环境因素对环境的影响为目的,直接减少负面影响、改善组织的环境绩效。
从这一要素的逻辑关系看,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的结果,即重要环境因素将直接应用在目标指标的制定上,进而制定出环境管理方案(4.3.3);运行控制与应急准备和响应的管理对象是与重要环境影响有关的环境因素,以控制与重要环境因素的有关运行与活动和潜在的紧急情况,使这些活动在规定的条件下进行(4.4.6/7) ;监测和测量(4.5.1)这一条款的要求也是针对与可能具有重要环境影响的运行与活动的关键特性,监测的内容包括组织的环境绩效、目标、指标和有关运行控制等内容;合规性评价(4.5.2)是针对与环境因素有关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遵守情况的评价;并针对出现各类问题加以纠正,采取预防措施(4.5.3) 。
这样,在环境因素的管理上就构成了一个PDCA循环,成为环境管理体系的主线。其他环境管理体系要素也同样对环境因素的有效控制发挥作用,如信息交流的重点是有关环境因素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信息;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也是组织环境因素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等等。这样,环境因素一旦得以识别并评价为重要环境因素,则成为环境管理体系的管理核心,对该要素的管理则可从17个要素出发全面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