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1认证-企业和社会团体等组织的自愿环境管理规范 发布时间: 2021-05-19 12:33 点击:
ISO14001认证-企业和社会团体等组织的自愿环境管理规范
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的伴生问题,人类在创造越来越繁荣的经济条件、享受越来越丰富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即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受到越来越 严重的破坏,反过来又严重地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物质文明的进一步提高,人类已尝到了破坏环境的恶果。因此,国际社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ISO14000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针对环境管理推出的第二个管理系列标准,其内容涉及到环境管理体系、环境审核、生命周期评价等国际环境领域内的诸多焦点问题。
ISO14000系列标准中,以ISO14001标准最重要。它是站在政府、社会、采购方的角度对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提出的共同要求,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污染并提高资源与能源的利用效率。ISO14001是组织建立与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和开展认证的准则。
ISO14001认证适用于任何组织,包括企业,事业及相关政府单位,通过认证后可证明该组织在环境管理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能够确保对企业各过程、产品及活动中的各类污染物控制达到相关要求,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伴随着本世纪中期爆发于一些发达国家的公害事件,人类开始认识到环境问题的出现及其严重性。环境污染与公害事件的产生使人们从治理污染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要有效的保护环境,人类社会必须对自身的经济发展行为加强管理。因此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各类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并试图通过诸如许可证等手段强制企业执行这些法律法规和标准来改善环境。
在这种环境管理国际大趋势下,考虑到各国、各地区、各组织采用的环境管理手段工具及相应的标准要求不一致,可能会为一些国家制造新的"保护主义"和技术壁垒提供条件,从而对国际贸易产生影响,国家标准化组织(ISO)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机会,并为响应联合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号召,于1993年6月成立了ISO/TC207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正式开展环境管理标准的制定工作,期望通过环境管理工具的标准化工作,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组织的自愿环境管理活动,促进组织环境绩效的改进,支持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
ISO14001的实施意义
①建立一个良好的环境方针和环境管理基础;
②有利于找出并控制重大的环境因素和影响;
③有利于识别有关的环境法规要求与现行状况的差距;
④减少由于污染事故或违反法律法规所造成的环境影响;
⑤建立组织内污染防止优先序列,并为实现污染预防目标而努力;
⑥可以提高监测环境的能力和评价该体系的效率,包括促进体系的改进和调整,以适应新的和不断变化的情况的要求;
⑦由于改善环境从而带来许多重要的商业、环境机会。
总之,环境管理体系将有助于组织系统化地处理环境问题,并将环境保护和企业经营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企业日常运行和经营策略的一个部分。
实施ISO14001的作用
1. 改进管理
全面优化各方面的管理,做到最小环境影响控制,最低物耗能耗的控制,最低成本的控制,以及最低环境风险的控制,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2. 竞争优势
提升品牌美誉度和企业竞争力,在竞争中胜出,远超没有认证的竞争对手。
3. 节约成本
通过认证的大多数企业均已实现达标排放,因而免收了超标排污费,使企业直接从中获得了经济效益。
4. 减少环境责任事故
最低环境风险的控制,直接要求组织做到环境有关方面的防控。减少环境方面的责任事故。
ISO14001的认证途径优缺点
申请ISO14001认证,可根据流程自行申请认证,也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代办,各有优缺点:
l 自行申请需花费较多精力建立体系文件,费时长过程周折,但无需服务费。
l 委托认证咨询机构代办,则需付一笔认证服务费,但可获得专业培训和服务,相对下证快,时间可控。但需要选择专业靠谱的机构。
实施ISO14001 标准的原因
1. 外部动机
a) 来自政府的压力:各国政府的环境立法和执法日趋严厉,企业一旦违法或造成环境事故将受到巨额罚款甚至会被迫关门。
b) 社区居民的压力:随着环保意识和法律观念的增强,社区居民环境污染的投诉和诉讼会渐渐增多,影响企业社会形象和公众形象。
c) 市场的压力,也是主要动力:市场压力首先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获取 ISO14001 认证证书等于取得一张国际贸易的"绿色通行证",打破绿色贸易壁垒。
2. 内部效益
a) 增强环境意识,促进企业减少污染: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可摸清企业自身的环境状况,增强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感,以减少污染。
b) 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的管理机制,作为一个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提高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
c) 掌握环境状况、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标准要求对企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有效控制,从最初的设计到最终的产品及服务都考虑了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和对环境的影响,能源、资源和原材料的节约、废物的回收利用等环境因素,并通过设定目标、指标、管理方案以及运行控制对重要的环境因素进行控制,可以有效地促进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和能源。
d) 企业通过 ISO14001标准,不但顺应国际和国内在环保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不受国内外在环保方面的制约,优先享受国内外在环保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待遇,有效地促进企业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和持续发展。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企业版/个人版),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