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4000认证 效果性环保时代来临 政府、专家、企业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15-10-01 09:58 点击:
ISO14000认证 效果性环保时代来临 政府、专家、企业怎么看?
今年以来,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先是新环保法的正式落地实施,明确由环保部提出地方执行的环境质量标准的概念,将排放的约束性指标变为面向效果的环境指标。作为新环保法的延续,备受期待的《水十条》也于4月正式出台,“水十条”以明确的量化指标提出具体要求,规定了截止时间,各部委明确分工,采取了对地方政府排名和落后名次的惩罚制度,来逼迫从效果出发的环境治理需求落实。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气十条、水十条以及即将发布的土十条都将以环境效果指标导向而不是工作导向,是环境政策从指标性环保向效果性环保转变的一个跨越。
 
一系列政策趋向,标志着以环境质量和环境效果为核心的环保时代已经来到。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环保产业的市场机会在哪里?企业要如何抓住机遇快速适应新环境?E20环境平台整理政府、专家、企业三方观点,内容涵盖水、固废、大气三大领域,通过对政策、技术及产业现状的分析,展现市场机遇,探讨环境企业如何在快速整合的大趋势中发挥优势。
 
政府观点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环保产业的发展需要四个维度共同推进
 
环保产业的发展需要四个维度共同推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支撑是标准。标准,是环境保护的一把尺子,或者说是限制污染的一个门槛。国家标准是技术法规,是环境保护、治理污染的红线,越过红线就是违法,这是具有强制性的。通过标准倒逼企业、行业实现技术进步。企业为了降低环保成本,就要尽可能地提升工艺技术,减少物耗,减少排放,使废物资源化。“十三五”期间要不断完善以污染物排放和控制标准、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技术规范为重要内容的环境标准体系,不断提高标准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适用性。
 
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市场分工细化,对专业化服务的采购会越来越多
 
产业是让政策落地的重要力量,环保部要与产业深入交流。水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将为环保产业的增长开拓空间,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将为提升治污水平、破解水污染防治工作瓶颈提供助力。环保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市场分工将更加细化,对专业化服务的采购会越来越多。因此,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需要发展包括系统设计、设备成套、工程施工、调试运行、维护管理、升级改造的环保服务总承包和环境治理特许经营模式,培育集开发、投融资、设计、设备制造或采购、工程总承包、运营于一体的大型专业环保公司。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我国环保产业原发自主的技术创新能力仍然薄弱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我国水体、大气、土壤污染严重,治理任务繁重,这对环保产业发展是巨大的潜在需求市场。据预算,包括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在内的三大环境战役,将带来8.5万亿投资,这都将推动环保产业向实现更大目标发展。此外,环境保护市场化进程加快,各类环保服务业得到较快发展,市场化机制逐步建立。产业将进入以环境综合服务为龙头,带动投资、工程、设备和产品全面发展的新阶段。但我国环保产业原发自主的技术创新能力仍然薄弱,产业及产品结构不合理,整体水平和质量仍然有待于提高。企业数量多但整体规模偏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低、低端传统产品占比较大,技术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环保产业发展环境,特别是有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和具有激励与制约作用的经济政策环境亟 待优化和完善。
 
专家观点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凯军: 污水处理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创新、创新、再创新!
 
总结国际污水处理技术的新形势可以发现,国际污水处理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是从污水中发现价值,创造正资产,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追求极限水质、重视资源和能源的回收、重视设施的环境价值。 未来污水处理厂必将面临跨越式发展,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上提出:“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创新、创新、再创新!”
 
今年“水十条”发布,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将环境质量作为下一步工作的考核标准,这直接带来的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让环保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初见端倪,如果质量考核的机制建立起来后,环保产业将从“伪产业”变成主导产业和大产业。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中国的水处理技术较世界先进水平落后10年以上
 
为配合“水十条”的实施,环保部、住建部等部门正牵头制定新的标准,预计将提高水环境产业准入门槛,使真正创新的技术得到应用。
 
中国的环保企业多数规模小,缺乏核心技术装备,龙头企业少,没有可以与苏伊士、威立雅、帕萨旺等国际巨头抗衡的跨国企业。中国的水处理技术较世界先进水平落后10年以上,行业装备的升级需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多部门联合开发。“十三五”在科研领域的规划也要求高等院校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对创新技术的应用进行部署,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工张辰: 注重技术的产业化,前景和商机无限
 
上海市政总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工张辰:“水十条”把科技创新放到了很重要的地位。如何注重技术的创新,注重环保技术的科技创新,更要注重技术的产业化,装备的产业化,还提到了第三方治理,创造了拓展领域的商机。同时要培育产业化市场。零散的技术与资源整合在一起,创造的产业化前景和商机将是无限的。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中国水网/中国固废网/中国大气网总编、E20研究院院长傅涛:环境产业有望成为支柱产业
 
作为环保法的延续,“水十条”促进了环境需求的广域化,也必将促进环境产业梦想成为现实。产业是落实水十条第一同盟军,“水十条”充分强调要利用市场。未来发展企业需要相互协作共生,通过环境医院改变医患界面,使真正有专长的企业脱颖而出。
 
产业进入效果时代,未来 A方阵企业将走向规模化;B方阵企业将走向综合化;C方阵企业走向专业化;D方阵企业走向品牌化。环境产业要积极迎接极致化服务时代的到来,前15年是房地产拉动,未来20年中国环境产业有望成为支柱产业,能够拉动未来经济增长。
 
上海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益:“土十条”投资规模或超“水十条”
 
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治理因为开始得比较早,治理市场的开放程度也相对比较大,土壤修复市场若和水、气污染治理市场的开放程度相比,仅能占到其的1/3。根据我国土壤污染的状况和需求进行粗略测算,“土十条”发布后,若土壤修复市场的力量能够真正释放出来的话,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或许将会比“水十条”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高一个数量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总工刘晶昊:固废领域需要聚沙成塔
 
欧洲百年以上的垃圾处理历史,让他们有实力将自己的企业推向世界,“苏伊士”、“威立雅”等企业不仅是欧洲的垃圾处理“王者”,还走向了世界,走进了中国。很多欧洲国家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研究。相比国际企业,中国企业尚存较大差距。 我们还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未来我们在国际市场上要有竞争力的话,要提供综合服务。一个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时间,我国的固废企业发展时间比较短,在固废领域需要聚沙成塔,但是目前以“沙”为多,“我们国家在政府职能转变,把资本市场引进来,购买公共服务,市场空间会比较大。”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邵敏:产业技术的转型升级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出路之一
 
目前我国严重的大气污染归根结底是由于多年以GDP增长为主要目标的经济发展模式和不合理产业结构。VOC的排放,同样也与产业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相关产业结构调整,疏散或淘汰一批高污染企业。利用环境要求推动产业进步是一个很典型的模式,其次寻求产业技术的转型升级也是一个出路。
 
企业观点
 
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产业要有一种志气,形成一股力量
 
《水十条》中明确,“对涉及环保市场准入、经营行为规范的法规、规章和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废止妨碍形成全国统一环保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这句话应该包含了两层意思:其一就是市场不能割据,任何地方都不能出台任何单单保护当地环保企业的政策法规。第二层意思是市场的公平竞争,不区别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 
 
要确保《水十条》万亿市场空间的真正释放,企业必须要谨防市场价格的恶性竞争。因为低价竞争,导致成果粗制滥造,不能达到目标要求,造成资源、资金的浪费。产业要有抵制低价竞争的志气,形成一股力量。
 
国开金融投委会副主席修军:应该让更多的资本可以进入环保领域
 
《水十条》所勾勒的市场对资金需求很大,存量加增量,投资空间甚至可能达到十万亿。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需要更多投融资转型。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任务,第二轮产业基金将涉及一千多亿元。应该建立环保产业基金,让更多的资本可以进入环保领域。
 
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洪春指出,“水十条”是新《环保法》的行动指南,对宜兴的影响很大。新的政策环境下,企业间的联合是一个趋向。下一步还要考虑企业联合起来以后如何和“患者”建立信任、如何把环境的病真正治好。
 
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环保市场要善于利用资本
 
“水十条”一定是给行业企业及投资机构打开了非常大的市场空间和机会,市场是给参与实业企业打开的。在这个过程中,建议在资本市场比较火爆的时候要善于利用资本。企业一定要利用好这个时期,利用资本助力企业发展。
 
上海同济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产业间应该将技术整合 各抒己长
 
 PPP最重要是第一个P,如果没有一个法治环境,没人敢投资。 “水十条”为产业提供了机会,希望产业间能够将技术整合,采用好的商业模式,各自发挥每家企业的长板,把事情做大。
 
面向环境质量和环境效果为核心的环保时代的到来,为产业带来了机遇,这种机遇也需要产业不断挖掘。这一背景下,6月4日—5日“2015年(第九届)环境技术产业论坛”将盛大开幕,论坛就以“效果时代的创新创业”为主题,将聚焦7大产业发展话题。届时以上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级企业老总也将出席论坛现场,就这一话题分享观点、展开讨论。
 
ISO14000 ISO14000认证 ISO14001 ISO14001认证 iso14001:2015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iso14000最新版本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