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16949认证咨询 汽车质量管理体系的两大方法详解 发布时间: 2021-08-15 13:44 点击:
IATF16949认证咨询 汽车质量管理体系的两大方法详解
本篇介绍的是汽车质量管理体系的两大方法,三现主义和PCDA管理循环
一、三现主义
三现主义在中国用得很早:远点,“捉贼捉赃,捉奸捉双”;近点,“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三现主义具体是指亲自到现场、亲自接触实物、亲自了解现实情况,不但适用于制造现场,也适用于广泛的其他工作。
现场:不要只坐在办公室决定,而是要立即赶到现场。现场每天都在变化,不具体正确的观察方法,你就没办法感觉它的变化,包括异常。
现物:不能脱离实物凭空推测,只有仔细接触实物并客观地观察其过程,掌握第一手资料(包括人的因素),才能找到隐藏的原因。
现实:解决问题需要你面对现实,把握事实真相。而事实总是变化无常的,要抓住事实就是要识别变化,并进行现实的评价和判断。
许多问题如果我们不亲临现场,不调查事实和背景原因,就不能正确认识问题,因此我们要多问几次“为什么”,对“现场”、“现物”、“现实”进行确认。
二、PDCA管理循环
PDCA管理循环是由策划、实施、检查、处置构成的一种循环的持续改进的方法。
1、PDCA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策划阶段,确定目标,并详细制定达成目标的计划和方法。
第二阶段是实施阶段,充分地沟通明确目标,达成共识,按照计划和确定好的方法,具体执行。
第三阶段是检查阶段,根据目标,评估执行结果,并就原因进行分析。
第四阶段是处置阶段,马上采取短期措施,纠正不良原因产生的影响,从长期的角度,不断积累经验,形成机制。
2、PDCA的基本要求:
①完整的循环:PDCA循环的四个阶段必须是完整的。
②逐步上升的循环:每次循环应有新的目标和内容。
③大环套小环的循环:按企业组织层次形成多个包容支持的环。
3、PDCA的基本特点:
①大环套小环,一环扣一环,小环保大环,推动大循环。
②管理循环每转到一周,质量就提高一步。
③管理循环是纵横交错综合的循环。
IATF16949 IATF16949认证 ATF16949五大工具 IATF16949培训 IATF16949质量体系 IATF16949认证公司 IATF16949认证机构 IATF16949认证咨询公司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