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F16949认证咨询 IATF16949认证标准中控制计划的标准要求与理解 发布时间: 2021-01-25 17:39 点击:
IATF16949认证咨询 IATF16949认证标准中8.5.1.1控制计划的标准要求与理解
8.5.1.1 控制计划
组织应针对相关制造现场和所有提供的产品,在系统、子系统、部件和/或材料各层次上(根据附录A)制定控制计划,包括那些生产散装材料和零件的过程。采用共同制造过程的散装材料和相似零件可接受使用控制计划族。
组织应制定投产前控制计划和量产控制计划,显示设计风险分析(如果顾客提供了)、过程流程图和制造过程风险分析输出(例如FMEA)的联系,并在计划中包含从这些方面获得的信息。
如果顾客要求,组织应提供在投产前或量产控制计划执行期间收集的测量和符合性数据。组织应在控制计划中包含以下内容:
a)用于制造过程的控制手段,包括作业准备的验证;
b)首件/末件确认,如适用;
c)用于顾客和组织确定的特殊特性(见附录A)控制的监视方法;
d)顾客要求的信息,如有;
e)规定的反应计划(见附录A);当检测到不合格品,过程会变得不稳定或统计能力不足时。
组织应针对如下任一情况对控制计划进行评审,并在需要时更新;
f)当组织确定其已经向顾客发运了不合格品;
g)当发生任何影响产品、制造过程、测量、物流、供应货源、生产量或风险分析(FMEA)的变更(见附录A);
h)在收到顾客投诉并实施了相关纠正措施之后,当适用时;
i)以基于风险分析的设定频率。
如果顾客要求,组织应在控制计划评审和修订后获得顾客批准。
术语
控制计划:对控制产品制造所要求的系统及过程的成文描述(见附录A)。
反应计划 :检测到异常或不合格事件时,控制计划中规定的行动或一系列步骤。
附录A:控制计划
A.1控制计划的阶段
适当时,控制计划涵盖三个不同阶段:
a)原型样件(Prototype):对将会出现在原型样件制造中的尺寸测量、材料和性能试验的描述。如果顾客要求,组织应有原型样件控制计划。
b)投产前(Pre-launch):对将会出现在原型样件制造后和全面生产前的尺寸测量、材料和性能试验的描述。投产前被定义为在原型样件制造后产品实现过程中可能要求的一个生产阶段。
c)生产(Production):出现在大规模生产中的产品/过程特性、过程控制、试验和测量系统的文件。
每个零件编号有一个控制计划;但是很多案例中,一个控制计划族可以涵盖采用了共同过程所生产的这类相似零件。控制计划是质量计划的输出。
注1:建议组织要求其供应商满足本附录的要求。
注2:对于某些散装材料,大部分生产信息不在控制计划中列出。可在相应的批准次配方详情中获得此类信息。
A.2控制计划的要素
控制计划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综合资料
a)控制计划编号
b)发布日期和修订日期,如有
c)顾客信息(见顾客要求)
d)组织名称/现场编号
e)零件编号
f)零件名称/描述
g)工程更改等级
h)涵盖的阶段(原型样件制造、投产前、生产)
i)关键联络人
j)零件/过程步骤编号
k)过程名称/作业描述
l)负责的功能组/区域
产品控制
a)与产品有关的特殊特性
b)其它要控制的特性(编号、产品或过程)
c)规范/公差
过程控制
a)过程参数
b)与过程有关的特殊特性
c)制造用机器、卡具、夹具、工装(适当时还包括标识符)
方法
a)评价测量技术
b)防错
c)样本容量和抽样频次
d)控制方法
反应计划
a)反应计划(包括或引用)
指南
控制计划开发和管理流程:工序分析(流程图、流程分析)→风险分析(风险分析及控制)→控制计划开发→动态管理。
本节加强了控制计划要求,并将IATF OEM顾客特殊要求与IATF 16949标准相一致。 它还提出了关于顾客批准的要求的解释,并加强了控制计划评审和更新的要求,并与PFMEA更新相关联。作为示例,相关制造地点和所有提供的产品,而不仅仅是最终产品或最终装配线需要控制计划。
IATF16949 IATF16949认证 IATF16949五大工具 IATF16949培训 IATF16949质量体系 IATF16949认证公司 IATF16949认证机构 IATF16949认证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