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ATF16949认证 >
IATF16949认证程序文件范本,防错装置管理办法示例 发布时间: 2022-05-26 18:09 点击:
IATF16949认证程序文件范本,防错装置管理办法示例
1.目的
本标准规定了防错装置设计和使用要求,使其能够达到预防因疏忽及错误的方法,所造成的不良发生,实现零缺陷生产。
2.范围
公司内所有用于生产制造的工装、设施、设备。
3.定义
防错:防止加工或装配不合格品的装置;
4.职责与权限
4.1技术部负责在产品开发的初期及中期,依据类似产品的经验来考虑防错装置的设立。
4.2技术部负责制订《防错装置作业指导书》。
4.3质量部负责对防错装置进行验证。
4.4生产部负责建立防错装置履历,并进行防错装置的维修、维护保养等管理工作。
4.5生产部负责防错装置的点检及日常检查工作。
5.程序
5.1开发阶段防错装置的设立
5.1.1在产品开发的初期,依据类似产品的经验(产品不合格报告、顾客意见和抱怨、服务中反馈的信息、市场调研的信息、管理评审中的信息、质量体系审核中的信息收集产品存在的问题)、同类厂家的设立情况等来考虑防错装置的设立。原则上但不限于以下几方面应考虑设立防错装置。
(1)涉及性能、安全方面的;
(2)风险系数和严重度高的;
(3)左右件的防错;
(5)关键特殊特性优先考虑防错装置的使用。
5.1.2在设计和设计验证阶段,防错是FMEA(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的关键输出。
5.1.2所有在设计和设计验证阶段输出的防错应整合到控制计划中,并在批量生产阶段被严格执行,同时对其可靠性进行确认。
5.2防错装置的分类
5.2.1接触型:接触类型的传感器,如果接触到,就会传输一个信号,并中断过程和/或发出报警信号;
5.2.2能量型:如果某个物体中断了能量的传输,设备就发出信号,并自动中断;
5.2.3报警型:一旦发生问题,就自动使用诸如颜色、警报、灯光等方式向操作者发出信号。这种方式可能同时采用接触开关和能量传感器来实现。
5.3《防错装置作业指导书》
5.3.1技术部门应为每个防错装置制订详细和清晰的《防错装置作业指导书》,作业指导书内容应包括:
(1)防错装置的编号;
(2)工作原理;
(3)检查方法;
(4)检查频次。
5.3.2《防错装置作业指导书》应在现场有涉及到有防错装置工位展示,易于操作人员者得到最准确的信息。
5.4防错装置的使用
5.4.1每个操作人员应按《防错装置作业指导书》的要求,经过防错的培训。培训包括防错装置的使用和失效后的应急措施。
5.4.2操作人员按照规定的频次,正确地检查防错装置,一般是在首件检查、模具更换和设备维修后。必要时,应使用防错标准样件检查防错装置是否有效。
5.4.3防错装置验证合格后方能继续生产,同时应按《防错验证记录表》作好记录。
5.4.4应确保防错装置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效的,如果防错失效,操作人员应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停机并通知班组长,并记录防错失效信息;
(2)班组长通知相关维修人员进行维修;
(3)对防错装置失效前的产品做全检,并做好记录;
(4)并反馈班组长,请责任单位提出《设备防错功能失效改善计划》,避免后续再次发生。
5.4.5班组长和质检员应做好防错装置的日常确认和验证工作,包括防错装置是否有效、作业者是否对防错装置避而不用。
5.4.6防错装置的失效备用方案应包括:
(1)100%人工全检并进行标识;
(2)备用方案由技术部制定,质量部确认。备用方案下生产的零件应能确保所生产的不合格品不流入下道工序;
(3)防错装置失效后所采取的措施应在防错验证记录表中记录(包括产品和防错装置的处理措施)
5.5防错装置的审核
5.5.1技术部根据FMEA(过程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的设计输出,以及制造现场防错装置的设立,形成产品和过程防错装置清单。在新产品进行首次批量时,质量部门应对控制计划中的所有防错装置进行一次检查,确保控制计划中所有的防错装置都应用到了相应的生产工位上面,同时确保防错装置有效。
5.6防错的持续改进:
5.6.1顾客抱怨、售后索赔、退货发生后,为预防问题重复发生,应该优先考虑防错。在应用防错后,技术部需要更新控制计划和PFMEA,并将其经验进行总结和横向开发。FMEA、控制计划、作业指导书三者应保持一致。
5.6.2防错也是在批量生产阶段开发的。技术部应不断审视和更新PFMEA,以使得检验工作的负荷降低到最合理的水平。如:尽量避免人工检验,最好的做法是每个工位人工检验的项目不超过3个。
6.涉及文件
6.1.防错装置作业指导书
6.2. FEMA
6.3.控制计划
7.相关记录
7.1防错验证记录表
7.2设备防错功能失效改善计划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