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认证 HSE管理体系的理念 HSE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6-06-12 10:26 点击:

HSE认证 HSE管理体系的理念 HSE管理体系
HSE管理体系所体现的管理理念是先进的,这也正是它值得在组织的管理中进行深入推行的原因,它主要体现了以下管理思想和理念。

  (一)注重领导承诺的理念

  组织对社会的承诺、对员工的承诺,领导对资源保证和法律责任的承诺,是HSE管理体系顺利实施的前提。领导承诺由以前的被动方式转变为主动方式,是管理思想的转变。承诺由组织最高管理者在体系建立前提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正式文件(手册)的方式对外公开发布,以利于相关方面的监督。承诺要传递到组织内部和外部相关各方,并逐渐形成一种自主承诺、改善条件、提高管理水平的组织思维方式和文化。

  (二)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组织在开展各项工作和管理活动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以人为本的思想,从保护人的生命的角度和前提下,使组织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人的生命和健康是无价的,工业生产过程中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来换取产品。

  (三)体现预防为主、事故是可以预防的理念

  我国安全生产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些组织在贯彻这一方针的过程中并没有规范化和落实到实处,而HSE管理体系始终贯穿了对各项工作事前预防的理念,贯穿了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美国杜邦公司的成功经验是:“所有的工伤和职业病都是可以预防的”;“…所有的事件及小事故或未遂事故均应进行详细调查,最重要的是通过有效的分析,找出真正的起因,指导今后的工作”。事故的发生往往由人的不安全行为、机械设备的不良状态、环境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等引起。组织中虽然沿袭了一些好的做法,但没有系统化和规范化,缺乏连续性,而HSE管理体系系统地建立起了预防的机制,如果能切实推行,就能建立起长效机制。

  (四)贯穿持续改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HSE管理体系贯穿了持续改进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体系建立了定期审核和评审的机制。每次审核要对不符合项目实施改进,不断完善。这样,使体系始终处于持续改进的趋势,不断改正不足,坚持和发扬好的做法,按PDCA循环模式运行,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五)体现全员参与的理念

  安全工作是全员的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HSE管理体系中就充分体现了全员参与的理念。在确定各岗位的职责时要求全员参与,在进行危害辨识时要求全员参与,在进行人员培训时要求全员参与,在进行审核时要求全员参与。通过广泛的参与,形成组织的HSE文化,使HSE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深处,并转化为每一个员工的日常行为。
HSE HSE认证 HSE管理体系 HSE是什么意思 HSE什么意思 HSE认证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