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E认证 寰球六建沙特磷矿项目HSE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 2016-12-15 19:50 点击:
HSE认证 寰球六建沙特磷矿项目HSE工作小记 
12月6日,寰球中油六建沙特磷矿选矿项目冬季安全大检查所有隐患整改全部完毕,为下一步单机试运行筑牢了安全墙。
预防做主线
由六建公司承建的沙特磷矿项目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磷矿装置,项目部施工高峰期达到1500人,外籍员工达到总人数的40%,给现场的安全管理带来不小的挑战。
六建公司以安全培训为抓手,建立了一支中外籍安全培训队伍,针对不同人员特点制定安全培训矩阵,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对吊装作业、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发放帽贴,对现场违反操作规程的人员摘取帽贴重新培训。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培训439次,参培人员6890人次。
六建公司根据现场特点,对各区域实行动态管理。各项作业内容逐个进行JSA分析,制定风险消减措施,让作业风险系数降到最低。同时利用好周安全喊话、经验分享、班前会,使每位员工明晰作业内容、作业步骤、作业风险。根据不同施工阶段组织应急演练,并为每位员工发放“安全小贴士”。
搭出“国际范”
由于首次在国外参与非油气工程建设,没有现成的磷矿项目HSE管理经验,六建公司只能对照业主的标准规范一点一点“啃”。特别是在脚手架管理方面,从脚手架材料选用、搭设要求、检查验收和日常维护,都必须严格执行美国的OSHA标准。
为此,六建公司严格根据标准要求采购了脚手架,并聘请专业外籍脚手架检查员进行监督管理。全厂管廊每层搭设满铺脚手架硬防护平台,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搭设踏步式、直爬梯式和马道式等不同类型的上下通道。六建公司还租用了数十台升降机参与脚手架搭设,降低了高空作业的风险。
良好且充足的脚手架作业平台不仅有效提高了管道安装、槽盒铺设等作业的施工效率和安全系数,甚至成为了现场的一道风景线,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如同“鸟巢”一样,让业主和PMC直赞叹中国工人能把脚手架平台也搭成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