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体系认证 雨润食品观点:食品质量管理是体系,而非制度 发布时间: 2021-03-20 23:56 点击:
HACCP体系认证 雨润食品观点:食品质量管理是体系,而非制度
猪肉是雨润食品最主要的原材料,一头普通的猪想进雨润的家门,可没有那么简单。从出生,到成为雨润的产品,要经过重重考验,其复杂和严格,甚比“选美”。
从爱吃肉,到怕吃肉,对这一口美味,中国消费者的内心却纠结的很。
“信赖100”连续两年的食品安全研究报告显示,“瘦肉精”成为消费者认知度最高的食品安全事件,而生鲜肉类则连续两年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食品类别。
作为中国最大的肉制品生产企业之一,雨润食品这两年同样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雨润集团副总裁李爱彬坦言,近几年来,从牛奶的三聚氰胺事件,到生肉及肉制品加工行业的“瘦肉精”事件,确实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因此,为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考虑,必须不计较短期的利益。一直以来,雨润食品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
从原料的培育、选择、加工、销售,到与消费者的沟通,雨润食品一直坚信,食品质量管理是一个体系,而不是一个制度。
在食品安全方面,它对自身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并执着的践行着。而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这种高成本的付出,已经逐渐得到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选猪”甚比“选美”
猪肉是雨润食品最主要的原材料,一头普通的猪想进雨润的家门,可没有那么简单。从出生,到成为雨润的产品,要经过重重考验,其复杂和严格,甚比“选美”。
为了确保原料来源的安全可靠,雨润采用了“公司+供应商+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
首先公司通过建立示范化的养殖场,把优良的猪苗分配到合适的农户中去,并实行规模化养殖,每一头猪都有详细的养殖记录,这样就保证了原料进厂可以追溯来源。
供应商则成为公司和农户之间的重要纽带。那么,如何选择可靠的供应商?
与优质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是雨润一以贯之的准则。
“因为真正会使用瘦肉精的是猪贩子和经纪人,农民是无辜的。我们选择的供应商都是大户。”李爱彬表示。
另外,为了鼓励供应商提供好的产品,雨润采取了特殊的收购模式,按照胴体斤重计价,而非毛猪斤重计价。这样一来,就避免了注水猪等弄虚作假的现象。
“我们的合格率比其他工厂要高得多。有两条质量线把关,高于一定质量标准和低于一定质量标准的猪我们都不会要。如果是长期的供应商,就会知道,在我们这边做不了假。”雨润食品生鲜品管部总经理闵成军说。
雨润每年都会对供应商进行评估,会到供应商工厂去审核认证,每年都会有取消不合格供应商的名额。上了黑名单的供应商是再也不能跟雨润合作的。
雨润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个雨润的供应商会带动三到四个农业家庭的收入,包括老板、伙计和司机等。所以,为了自身的利益,供应商和农户也会更加自律。
每一年,雨润都会召集供应商和销售商开会,将国家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向其宣传,避免对方获得信息的不及时。并且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共同了解、分析和应对时下的热点食品安全问题。
然而,对于一头猪来说,想迈进雨润的门槛,这仅仅是一小步。
在原料收购前,雨润有专门的的生鲜品管部,对供应商提出明确的收购标准;生猪进厂前,要进行观察,不符合要求的不准进工厂;卸猪后,由工作人员一头头的测量体温;体温超标的猪要被隔离观察24小时;与此同时,生猪还要进行快速尿检筛选,有问题的批次全部退回。
“如果有注水、疫病等问题的猪,基本上走到这一关就原形毕露了。”闵成军介绍说。
通过初检的正常猪要放在待宰圈中代谢、观察24小时;在屠宰的过程中,还要逐头通过酶标仪、气相色谱仪等专项检测;其中药物残留、疫病、微生物以及物理性伤害是最为常规的几项检验。
对于目前让消费者闻之色变的“瘦肉精”, 雨润集团副总裁李爱彬表示,早在几年前,“瘦肉精”事件还未爆出的时候,雨润就已经对“瘦肉精”逐头检验了。
而且,雨润的检测标准要远高于国家标准。
第一道检测是生猪进厂前的活体检测,按照国家的百分之五标准进行抽检,以保证批量的有瘦肉精的原料不能进入公司。
第二道检测是在生产线上逐头检测,每头猪从膀胱抽取尿样,以保证每一头的猪的质量。
第三道检测,利用专门的仪器,对异常的猪精确检测。
据李爱彬透露,单瘦肉精这一项,雨润平均花在每头猪上的成本就高达20元。
如有超标,则全部销毁,并形成台帐记录。最终,检验检疫合格后,再由专门的物流公司全程冷链销售。
“苛刻的”质量管理体系
做食品,做的是良心。
质量管理是一个体系,不只是一个制度。作为国内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雨润实行近乎苛刻的质量管理。
在全国肉食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认证和QS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认证等五大质量体系认证
在企业文化方面上,雨润形成了特殊的企业文化。“食品工业是道德工业”这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也是企业质量文化的精髓。
然而,一个食品企业真正能够在生产中践行食品安全的各项准则,需要科学的组织架构、严格的管理规范,否则一切都将是空谈。
雨润食品副总裁孙铁新表示,目前是公司采取集团化管理,企业的诸多部门中,实际上只有两条线:财务线和品管线。这两条线是由总部统一、垂直管理。如深加工系统,品管人员都是总部品管部和人资部来任命和调遣的。这样的考核,对于分公司的管理是比较独立和公平的,个人不会受到分公司的环境的限制。
同时,公司设有内部通报,每天都有工作反馈和异常反馈,出现质量问题、火灾等灾害必须在七分钟之内汇报上级主管部门,突发状况更是要求一日一报。
同时,每个分公司都会成立质量管理小组,执行总部的统一标准。关于公司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都会形成合订本,下发到各分公司严格执行。
食品安全管理是集团管理方面的高压线,雨润食品一直以来坚持着“食品安全一票否决”的企业文化。这就意味着,一旦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的晋升、任命等,采取一票否决。
公司的食品安全制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详细的、印刷成册的制度,包括原材料进厂制度,员工规范操作制度、生产管理制度、出厂质量管理制度、温度管理等制度。
另外一种则是易于理解的、通俗易懂的、口头相传的制度口诀。其中比较有名的当属“五不让步原则”:一、对恶意违反工艺的不让步;二、对私自调整工艺缩短流程的不让步;三、对恶意阻碍质量管理工作的不让步;四、对隐瞒、偷发、偷用不合格品的不让步;五、对恶意破坏或作假的不让步。
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意识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也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更多应对危机的经验。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不仅是在危机出现之时,在平时就应当加强食品安全的风险交流,包括与消费者的交流。
雨润对此也深有体会。雨润文化宣传中心负责人表示,从企业的战略的角度考虑,在有重大的事件情况下,都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权威媒体公开发表声明。
另外,网站、微博等新媒体的运用在雨润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消费者的交流,雨润也煞费心思。
雨润食品深加工品管部总经理谢耀宗表示,消费者发现任何质量问题,可以通过热线电话与公司联系;或者直接找到卖场,卖场的工作人员会进行初步处理,并逐级汇报。
同时,雨润总部有一个信息中心,专门用来登录和反馈状况,它也是一个客户热线,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知道客户反馈的情况,不仅要解决问题,而且还会通过定期的客户回访,了其对于解决的满意程度。
为了加强和消费者的沟通,雨润公司开展了“工厂开放日”,邀请消费者进车间,直接观摩产品的生产过程。仅以雨润下属的哈尔滨大众肉联为例,今年以来,就已经有超过2万名消费者走进工厂,“零距离”见证和体验放心肉食品的生产工艺和流程。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