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FSI正式承认HACCP中国食品安全认证 发布时间: 2020-10-07 18:55 点击:
GFSI正式承认HACCP中国食品安全认证
2015年11月2日,国家认监委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GFSI)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GFSI正式承认中国的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制度,获得我国HACCP认证证书的食品企业进入GFSI成员的供应链时,可以免予采购方审核或国外认证,从而降低贸易成本。我国超过4000家获得认证的国内食品生产企业将直接受益。
GFSI是由世界各国与食品供应链相关的零售商、生产商、服务提供商及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国际性行业合作组织,倡导“一次认证,全球承认”,其会员企业总贸易额约占全球食品贸易总额的65%。我国HACCP认证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亚洲第一个获得GFSI承认的食品安全认证制度。GFSI成员采购食品时一般都要求供应方获得德国IFS国际食品标准等10种认证之一,这些认证已成为全球主流食品贸易市场的准入门槛和技术壁垒。
国家认监委于2011年与GFSI签署协议,正式启动认证标准比对工作,经过多轮技术磋商最终获得GFSI正式承认,标志着我国食品安全认证制度首次获得国际主流行业组织承认,提升了我国出口食品安全水平和对外贸易便利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