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CP认证 食品HACCP体系认证的一般程序要求 发布时间: 2015-10-07 05:27 点击:
HACCP认证 食品HACCP体系认证的一般程序要求
HACCP 体系认证通常分为四个阶段,即申请受理阶段、认证审核阶段、证书保持阶段、复审换证阶段。
haccp haccp认证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 haccp是什么意思 haccp管理体系 haccp体系 haccp标准 haccp怎么读 haccp计划
Ⅰ 申请受理阶段:
认证机构对申请方提供的认证申请书、文件资料、双方约定的审核依据等内容进行评估并与申请方签署认证合同。
申请方应提交与HACCP 体系相关的程序文件和资料如:危害分析、HACCP 计划表、确定CCP 点的科学依据、厂区平面图、生产工艺流程图、车间布局图等。
认证机构根据企业规模、认证产品的品种、工艺、安全风险及审核所需人天数等。
 
认证审核阶段:
认证机构确定审核小组,并按照拟定的审核计划对申请方的HACCP 体系进行初访和审核,审核小组可能会包括熟悉审核产品生产的专业审核员或技术专家。
HACCP 体系的审核过程通常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进行文件审核,包括卫生标准操作程序(SSOP)、良好操作规范(GMP)、员工培训计划、设备保养计划、HACCP 计划等。
这一阶段的评审一般需要在申请方的现场进行,以便审核组收集更多的必要信息。
审核组根据收集的信息资料将进行独立的危害分析,在此基础上同申请方达成对关键控制点(CCP)判定的一致。
审核小组将听取申请方有关信息的反馈,并与申请方就第二阶段的审核细节达成一致。
第二阶段审核必须在申请方的现场进行。
审核组将主要评价HACCP 体系、GMP 或SSOP 的适宜性、符合性、有效性。
其中会对CCP 的监控、纠正措施、验证、监控人员的培训教育,以及在新的危害产生时体系是否能主动进行危害分析并有效控制等方面给予特别的注意。
现场审核结束,审核小组将根据审核情况向申请方提交不符合项报告,申请方应在规定时间内采取有效纠正措施,并经审核小组验证后关闭不符合项,同时,审核小组将最终审核结果提交认证机构作出认证决定,认证机构将向申请人颁发认证证书
 
Ⅲ 证书保持阶段:
认证证书有效期通常为3 年(乳制品生产企业HACCP 认证认证证书有效期为2 年),获证企业应在证书有效期内保证HACCP 体系的持续运行,同时必须接受认证机构至少每年一次的监督审核
如果获证方在证书有效期内对其HACCP 体系进行了重大更改,应通知认证机构认证机构将视情况增加监督认证频次或安排复审。
 
Ⅳ 复审换证阶段:
认证机构将在获证企业HACCP 证书有效期结束前安排体系的复审,通过复审认证机构将向获证企业换发新的认证证书
haccp haccp认证 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 haccp是什么意思 haccp管理体系 haccp体系 haccp标准 haccp怎么读 haccp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