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军工认证 >
军标认证GJB9001C-2017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5.2质量方针的理解与实施要点 发布时间: 2023-10-13 23:15 点击:
国军标认证GJB9001C-2017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5.2质量方针的理解与实施要点
5.2 方针
【标准原文】
5.2 方针
5.2.1 制定质量方针
最高管理者应制定、实施和保持质量方针,质量方针应:
a)适应组织的宗旨和环境并支持其战略方向;
b)为建立质量目标提供框架;
c)包括满足适用要求的承诺;
d)包括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承诺。
国军标认证GJB9001C-2017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5.2质量方针理解要点】
1. 质量方针体现最高管理者在质量方面的意图和方向。质量方针能为组织提供关注的焦点,形成全体员工的凝聚力,显示组织对外的质量承诺,争取顾客的信任。本条款与GJB 9001B相比,GJB 9001C的内容变化不大。
2. 制定、实施和保持质量方针是最高管理者的职责,对于最高管理者来说,是其“领导作用和承诺”的重要体现。
3. 质量方针在内容上的要求包括:
1)适应组织的宗旨和环境并支持其战略方向。组织的质量方针应与组织总的愿景和使命相一致,体现组织的未来展望和存在的目的,是为实现组织长远的总目标服务的,并与组织内、外部环境协调一致。
2)为建立质量目标提供框架。质量方针是追求的方向,是一种管理理念的体现,需要通过质量目标的支撑来实现。因此,组织需要确定在一定时间期限内的总体质量目标。质量目标应依据质量方针来制定,质量方针是建立和评审质量目标的依据。这些目标应体现明确的预期和目的,不能模糊不清。
3)包括满足适用要求的承诺。质量方针要满足、适应顾客和适用法律法规的要求,体现组织为顾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过程的能力;质量方针应有针对性,结合组织的实际,体现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如对于铁路顾客运输服务,质量方针中应体现安全、正点、舒适、便利的服务特性。
4)包括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承诺。通常质量方针与组织的总方针战略相一致,与组织愿景和使命相匹配,因此质量方针应体现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不断增强顾客满意。如质量方针中“改进、创新”等内涵应是该承诺的体现。
国军标认证GJB9001C-2017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5.2质量方针实施要点】
1. 最高管理者应依据组织的战略方向,充分考虑影响组织运营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及顾客、法律法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在识别风险和机遇的基础上建立质量方针。
2. 质量方针应适应组织的宗旨和战略,体现组织的产品和服务的类型及特点,清晰表述组织在质量方面的意图和方向,并为质量目标的制定提供框架和基础。
3. 质量方针应包括满足顾客要求、适用法律法规要求、其他要求和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承诺。
4. 建立质量方针时,组织可考虑以下输入:
1)基于组织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建立的战略方向;
2)组织成功所需的改进程度及类型;
3)组织的主要顾客需求,及期望达到的顾客满意程度;
4)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
5)组织所处的环境,包括法律法规及要求;
6)质量管理体系达成的预期结果及所需的资源;
7)利益相关方的潜在贡献。
国军标认证GJB9001C-2017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5.2质量方针主要审核证据】
审核应关注质量方针是如何制定的,其内容能否满足上述要求。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