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绿色产品认证 >
全球五大绿色建筑认证标准简介 发布时间: 2023-01-14 13:40 点击:
全球五大绿色建筑认证标准简介
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建筑师Paola Soleri把生态学(Ecology)和建筑学(Architecture)两词合并为“生态建筑学”(“Arology”),由此为绿色建筑理念的发展拉开了序幕。
绿色建筑是推进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当前可持续发展背景之下值得挖掘的新商机和职业方向。当前世界上有很多侧重不同方向的绿色建筑相关认证标准,本文择选了其中比较和典型的5个类型,希望能够为关注这一领域的读者提供信息参考。
全球具影响力的标准:LEED
说到绿色建筑认证,首先要提的肯定就是的LEED认证体系了。
该体系全名为《绿色建筑评估体系》(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 Building Rating System),由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建立并推行,被认为是目前在的各类建筑环保评估、绿色建筑评估以及建筑可持续性评估标准中完善、有影响力的评估标准之一。由于质量较高,尽管LEED自身属于自愿采用标准,但在不少国家和地区,该体系已被列为当地的法定强制标准加以实行,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在制定本国相关标准时,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参考了LEED的内容。
LEED是一种性能标准(Performance Standard),主要强调建筑在整体、综合性能方面达到建筑的绿色化要求,因此很少设置硬性指标,各指标间可通过相关调整形成相互补充,以方便使用者根据本地区的技术经济条件建造绿色建筑。这样的标准设计是为了能够规范完整、准确的绿色建筑概念,防止建筑“洗绿”,同时也可以为建造绿色建筑提供一套可实施的技术路线,提高建筑的高附加值,从而让投资者获得更高回报。
通过LEED评估的建筑会被分为白金、金、银、认证四个等级,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项目都已不满足于得到普通认证,而是以得到白金级认证为目标。成为白金绿色建筑不仅可以助力节能减排,还能获得品牌加成、吸引投资,十分值得有自有建筑的企业和房地产行业参与。
世界上的个标准:BREEAM
建筑研究院环境评估方法(Building Research Establishmen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Method)是由英国建筑研究院开发的自愿绿色建筑评级体系,于1990年开始实行,是世界上个,也是全球广泛使用的绿色建筑评估方法之一。上面提到的LEED标准其实就是BREEAM的基础上出现的后起之秀。
在认证方式上,BREEAM利用以既定标准为基础的国际认可绩效措施来评估建筑物的特点、设计、施工和使用情况,这些措施可以代表一系列从能源到生态的类别和标准,包括能源和水资源利用、内部环境(健康和福利)、污染、交通、材料、废弃物、生态和管理流程。评估的评级结果和LEED也很相似,会分为合格、好、非常好、和杰出几个等级。
另外值得一提,BREEAM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数据结果显示,将绿色建筑评估越早引入到建筑设计环节,产生的成本增量就会越低,建筑建成后取得更高绿色等级的可能性也越高。在建筑完工后再大规模改造来提高绿色性能,不仅会导致更多的建筑成本,这整个过程也会造成更多的能耗和排放。
中国本土发布的标准:绿色三星建筑认证
从2004年建设部启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以来,中国绿色建筑的标准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目前我国的绿色建筑认证是基于2006年发布、2019年修订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19),该标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与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主编,主要用于评价住宅建筑和办公建筑,以及商场、宾馆等公共建筑。评估结果会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其中三星认证代表着中国绿色建筑中的别。
要注意的是,绿色三星建筑认证体系分为“设计标识 ”和“建筑标识”两种,二者代表着不同维度的考察方向。
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是由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授权机构依据相关标准文件,对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的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进行的评价标识,标识有效期为2年;
绿色建筑标识则指的是“绿色建筑运营”,是需要在前者的基础上,对建筑的施工落地及后续运营进行的更综合、长期的考察评价,标识有效期为3年。要获得这个标识,建筑项目要投入运营1年以上,并在建筑 7大评价体系、近40+项评分项中满足35项考核。
第二代绿色评估体系:DGNB
DGNB 标准体系出自德国非营利组织可持续性建筑委员会(Deutsche Gesellschaft für Nachhaltiges Bauen),该标准初是针对办公建筑的单一评价系统,如今已经逐渐发展为能够对办公、商业、工业、学校和医疗等在内的大多数类型的单个建筑、建筑群以及城区进行评级的综合性评级体系。
该体系也被称为“第二代绿色建筑认证体系”,其独特之处在于,除了强调生态和社会功能方面的因素,DNGB还同时强调建筑项目的经济质量。为此,DNGB推出了一套建筑全寿命周期成本(LCC)的科学计算方法,可以在项目初期阶段就提供准确可靠的建筑建造和运营成本分析,展示建筑将如何通过提高可持续性获得更大经济回报。
难通过的标准:LBC
LBC全称为“居住建筑挑战”(Living Building Challenge,LBC),由位于美国的非营利组织全球居住未来研究所(International Living Future Accreditation Institute,ILFI)举办。参加并通过这项挑战的建筑可以获得相应认证。
LBC认证号称是世界上严格的绿色建筑标准,其评估标准分为7大项和20个细分要求,包括水、能源、材料、位置、健康与幸福感、公平、美观。参与建筑除了要符合 LEED的全部要求外,还必须尽可能多地对水资源进行回收与再利用,保证建筑产能大于耗能,在建造时不涉及任何对环境有害的有毒物质,并为建筑使用者提供舒适而诱人的居住和工作场所(比如明确不可以在室内抽烟),一言以蔽之,就是建筑不仅不能破坏环境,还有必要反过来促进环境。此外,和中国的标准要求类似,LBC评估也要求建筑向评估观察员证明建筑可以在其设计承诺的水、能源和排放水平下运行至少12个月。
由于难度太高,直到,能拿到LBC认证的建筑也是屈指可数,全球范围只有几十个项目通过了认证。如果说其他标准的目的是推动建筑行业的整体可持续化发展的话,那LBC恐怕更像是一场挑战极限的可持续建筑艺术比赛,值得建筑艺术家们踊跃参与。
除了上述5个标准,国际上较为常见的建筑标准还包括日本可持续建筑协会在2001年颁布的CASBEE标准,法国巴黎高质量环境协会在1996年颁布的HQE标准,加拿大自然资源部1998年发起的GBTool,澳大利亚国家环境与遗产办公室于2003年发起的NABERS标准等等。
绿色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这一概念并不是指在建筑物上进行一些花园、绿植一类的绿化设计,而是指该建筑在建设期间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在投放使用期间所消耗的物质和能源也明显少于传统建筑,能够实现对环境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根据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所给出的定义,其内涵可以被归纳为3个关键词:节约环保、健康舒适、自然和谐。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有高达90%的时间都会停留在建筑物中,建筑这个与人类息息相关的行业是否具备绿色环保性能也会引发更多关注。科学的绿色建筑标准可以更好地规范绿色建筑的发展,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建筑实现性能上的“绿化”,在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同时,为可持续发展与低碳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建筑智能化运营的创新实践者、国产楼宇自控方案提供商,康沃思物联聚焦智能建筑和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司从创立之初便以实现建筑节能减碳为目标,积极投身节能减碳事业,通过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产品,为建筑提供科学的智慧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筑就绿色智慧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