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绿色产品认证 >
绿色制造 联想集团囊获绿色制造大满贯 入选联合国首份碳中和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07 点击:
绿色制造 联想集团囊获绿色制造大满贯 入选联合国首份碳中和报告
2021年7月28日,北京——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GC)昨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为六大能源使用侧排放最为密集的基础设施行业企业提供碳中和路径指引。联想集团作为中国科技制造龙头企业,其低温锡膏低碳绿色制造工艺、深冷制氮等节能设计、推动供应链制定科学碳目标等领域的低碳实践入选数字信息产业(Digital & Information)全球先进企业实践案例。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Siddharth Chatterjee)和国 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理事 任洪斌揭幕
同时入选数字信息产业先进实践案例的企业还包括Facebook、百度、苹果公司、微软、谷歌、亚马逊、华为、京东等。
报告指出,数字信息产业自身的碳排放强度较低,但其作为社会基础设施,互联网和相关技术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各行各业的企业,应高度关注价值链上下游的碳排放并承担减排责任。此外,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流量用量的激增,数字信息产业对能源的使用也在急剧增加。预计到2030年,网络、信息通讯和消费类电子设备制造流程,以及数据中心所产生的能源使用相较2010年将增加2~3倍。
其中,互联网公司最大的碳排放来自于数据中心,而科技公司产生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其产品和设备相关的碳足迹,包括原材料、生产制造、进出货运输、销售、用户使用及产品设备回收等。
《企业碳中和路径图》报告
对于如何实现碳中和,报告指出,互联网公司应致力于降低数据中心能耗、使用可再生能源;而科技企业则应多使用环保材料、降低生产环节碳排放、推广节能设计和举措、加强供应链碳排放管理、推动供应商减排,同时通过减少差旅、引导员工绿色出行、提高办公室能效等方式减少碳足迹。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科技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不仅要尽快实现自身碳中和,更要积极对外输出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助力各行各业实现碳中和,为构建‘零碳社会’贡献技术力量。”
创新驱动绿色转型,联想集团引领科技制造低碳实践
作为国内最早投身ESG实践的企业,联想集团早在2009年即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还是国内首家完成设立科学碳目标(SBTi)的企业,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联想的绿色制造工艺、节能设计、推动供应链减排等领域的低碳转型实践受到了报告的肯定。
绿色制造工艺方面,2017年,联想在联想PC制造业务中使用了独创的低温锡膏(LTS)制造工艺。实践证明,低温锡膏工艺可将印刷电路板组装工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减少35%,同时提高电脑可靠性。困扰电子产品制造十几年的高热量、高能量、高二氧化碳排放量,三大难题终于有了突破。截至2021年4月,低温锡膏制造工艺已助力联想减少7500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37平方公里森林一年可吸收的温室气体量。
在节能设计方面,联想在合肥、武汉和成都工厂里实施了空调系统水蓄冷、直供电、深冷制氮、以及空气压缩机等重大的节能项目来降低电能消耗,提高能源使用率。
此外,联想还致力于向上游供应商推广低碳转型的理念,鼓励供应商们制定科学碳减排计划(SBTi),并根据供应商的需求举办了培训课程,在过去4个月里,联想成功推动采购支出高达3.6亿美元的几家关键供应商已经或准备做出科学减排的承诺。
正是通过不懈的努力,于2009/10财年的数据相比,联想2019/20财年所有业务减少了92%的温室气体排放。在此基础上,联想为2029/30财年提出了新目标——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营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这一目标的设定符合全球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此外,联想还在积极评估,力争2050年达成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全球控温1.5°做出更大贡献。
科技企业带动各行各业转型,或可助力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
数字信息行业企业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可以发挥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根据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倡议组织的估算,2020年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碳排放仅占全球碳排放的2.3%,但信息与通信技术在未来十年内有潜力通过赋能其他行业帮助减排全球碳排放的20%。到2030年,全球各行各业受益于信息与通信技术所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达121亿吨,是其自身排放量的10倍。其中,交通物流业减排36亿吨,制造业27亿吨,农业和建筑业均20亿吨。
在过去多年里,联想积极对外输出技术、服务与和解决方案,通过“新IT”赋能,助力发电、能源、制造等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目前,联想已经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智能化转型服务,例如:联想为能源行业打造的预测性维护方案,可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远程感知设备状态,帮助企业提高风机利用率和发电效率,将运维成本下降5%。
联想还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帮助中小企业成为绿色智能制造工程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绿色智能制造生态圈。在延庆、香河、重庆等地,联想携手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助力建设生态、绿色的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
绿色工厂 绿色工厂认证 绿色企业 绿色企业认证 绿色园区 绿色园区认证 绿色供应链 绿色供应链认证 绿色制造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